普洱茶又见疯狂炒作 价格三个月翻倍--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普洱茶又见疯狂炒作 价格三个月翻倍

2013年04月26日08:36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价格虽然涨了一倍,但是买茶叶的人还是络绎不绝!” 在云南普洱茶的主要产区,近段时间外地茶客争先抢购几大知名茶山古树春茶的场面每天都在上演。一切似乎又开始回到2007年时的光景:价格上涨、茶商扫货、名贵普洱产品茶品奇货可居。

  “普洱茶,从饮品又开始变成了投资品。”一位茶商这样形容今年的行情。

  普洱茶再现疯涨

  从今年立春以来,云南普洱茶的行情可以用“火爆”来形容。

  “去年我这里800年树龄老班章生茶饼售价在5000元每公斤,现在是接近9000元。”云南昆明一生茶语茶行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各“茶山古树”春茶价格均涨幅高达30%,有些甚至高达50%,个别顶级特制品种相比去年翻了个倍。

  在云南普洱市和昆明,有普洱茶“茶皇”之称的老班章大树茶毛茶,均价从去年的每公斤2800元涨至约每公斤5000元。而另外比较知名的易武、冰岛等地的古树茶涨幅也大致在30%左右。其中,冰岛古树纯料毛料收购价从去年6000元/公斤,到今年已突破10000元/公斤,涨幅超过50%。

  不过,多位云南茶叶行业人士告诉记者,与2007年之前大批茶商不分品级盲目囤货的疯狂不同,今年普洱茶炒作的重点,是著名茶区的古树纯料或大树料。

  在业内有“普洱茶博士”的之称云南茶业研究专家王铭告诉记者,实际上,这一轮炒作从2012年就已经开始出现苗头,照现在的趋势,用“爆炒”来形容是恰如其分的。

  “从茶友们的反馈和市场的实际情况,珠三角一代的茶商大佬们已经开始补货。重量级的大佬补货是市场反弹的强烈信号。不仅仅是南方,在厦门、大连甚至哈尔滨,今年普洱茶的销售增幅明显,甚至可用‘较大’二字来描述。长江以北对于云南普洱茶来说,增长的空间是巨大的。”

  据王铭分析,山东、辽宁和所谓的环渤海一区,是本次发力的重点地域,那些大炒家的进货量都是“吨”以上级别。

  民间资本是炒作主力

  普洱茶此前已沉寂多年,为何在今年会重新“崛起”?

  云南厚于德茶业负责人告诉记者,首先,云南近4年以来持续干旱少雨,对普洱茶生长产生影响。另外,近年来种植技术等方面的提高,普洱茶的品质越来越好,越来越受到青睐。

  昆明香茗茶庄老板周新告诉记者,今年虽然气候干旱但不严重,恰到好处的小气候使得春茶质量较高,很大程度上就决定了茶叶的价格。

  对于涨价原因,周新还提到了采茶人工费上升。另外,今年众多中小茶商涌入产茶区直接购买毛茶和新茶,这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毛茶的收购价。据云南普洱市老班章村村民小组组长李开华介绍,自春茶上市以来,每天进寨购买古树茶的越野车有百余辆、三四百人,茶农当天做的茶当天即被等候的茶商和茶友抢购一空。

  云南普洱市茶叶学会的一位人士表示,消费者口味的多样化也是使茶叶价格攀升的另一主要原因。以前在深圳、上海、杭州等地,都喜欢喝绿茶,但近些年开始变得多样化,导致普洱茶需求增加,价格自然会上涨。

  而研究专家王铭则认为,这一轮的普洱茶炒作主力还是民间资本,但却是被“逼”出来的。云南已经爆炒过不少的物件,如玉石和花卉,药材和黄龙玉。

  “这一轮开始爆炒普洱茶,资本也是相当无奈。楼市已被炒高,而且还遭调控。股市不死不活,让很多人失去信心。民间资金寻找投资方向,普洱茶的投资属性又被激活。现在金价又跌了,我个人很看好普洱茶今年的行情。”王铭说。

  专家建议理性投资

  对于普洱茶行情的上涨,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一位人士表示,有种种迹象表明,目前有大笔资金进入普洱茶市场进行市场培育,情况基本跟2007年相似,跟风炒作者要小心。

  该人士特别提醒投资者,要当心以普洱茶为投资标的的各类“衍生”投资。杭州市中院今年初对5年前“鸿如普洱茶集资案”进行宣判,认定为非法集资。2007年,一家名为云南鸿如茶叶有限公司,在杭州承诺投资者高达16%的年息,在当地掀起“炒茶狂潮”。截至案发,在云南鸿如名下投资普洱茶的投资者多达1168名,法院认定的云南鸿如非法集资款总额为1.45亿元。

  记者还注意到,曾被定位为“创新普洱茶投资方式”的基金——深圳“中吉号四美俱全高端普洱茶投资理财基金”已终止项目。该基金的投资标的是云南“四美俱全”普洱茶资产包,每份人民币1万元,可以每10份为单位增加认购份额。据该基金内部人士透露,尽管预期有8%-10%的收益,但由于投资者太少,基金募集失败。

  茶叶投资专家提醒广大消费者,选购、收藏普洱茶不要盲目跟风。收藏普洱茶一定要多研究多比较,找对茶厂,找对茶品种,还要有良好的贮藏条件。

  茶业研究专家王铭则建议,普通人在投资普洱茶时,最好选生茶。生茶出来后一开始并不会直接进入消费领域,而是在仓库放个五年十年,再进入收藏领域。熟茶因制作工艺的不同,口味并不会有太多的变化,相比生茶也就失去了更多的升值空间。

  他还建议,卖茶最好是从“第一手”开始买。整个茶叶的出售会经过第一手、第二手、第三手的经销商层层转手,最后才到市场上,而每次转手就会出现5到10倍的利润。所以投资茶叶最好到产地直接购买。(毛明江)

(责编:任文(实习生)、赫英海)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