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力谈影响私人水墨收藏的主要因素--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赵力谈影响私人水墨收藏的主要因素

2013年04月02日08:27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

赵力

“书画创作是中国艺术创作传统中的核心,尤其是当文人书画勃兴之后其价值和地位更是日趋重要。历朝历代对于书画作品的收藏都非常重视,因为书画收藏既有‘教化人伦’的社会意义,也有‘文脉传承’和‘烟云供养’的文化内涵。”

作为发端期的上世纪80年代,广东地区紧随深圳特区创立而率先经济腾飞,又由于毗邻港澳,人员交流频繁便利,文化相互影响传布,因此“港澳趣味”和“岭南气质”相互作用,形成了当时比较特殊的收藏风气。

上世纪90年代的国内私人书画收藏,开始向北京、上海两地集中,其原因一方面是两地的文化交流日趋频繁、公共美术服务设施不断增多、美术教育机构和艺术创作群体相对集中,另一方面则是两地的艺术品拍卖、画廊、博览会配套齐全,艺术品市场交易相对活跃。然而至90年代中期之后,随着国内东部沿海地区私人企业的不断发展,以山东、浙江两省私营企业主为代表的新兴购买力逐渐登堂入室,至90年代末期遂形成京、沪、浙、鲁“四足鼎立”之势。

进入21世纪的国内私人书画收藏首先在世纪之初遇到了“寒流”,其原因一者来自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的后续影响(对外贸易不畅,外向型企业利润普遍缩水),一者来自国内财政紧缩的宏观调控(政府财政和货币政策从紧,银行贷款利率高企,基础设施投入不足),在此影响下在90年代“风云一时”的私人书画收藏甚至不得已“全盘清仓”,藏品分批通过拍卖公司拍卖套现。然而转至2003年秋天,国内私人书画收藏突然发力并引发了国内艺术品市场的“大行情”。回顾这个关键性的时间节点,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其中真正的支撑力则是国内社会财富和个人财富的急剧增长现实,而社会流动性资金大量进入艺术品市场最终导致了价格的暴涨。2003年以来的国内私人书画收藏,在所从事的行业背景上主要集中于金融投资、房产开发、能源行业、制造业等行业,在资金规模上甚至突破了亿元的关口。资金的大型化也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专业化的发展,不仅是收藏本身的体系化建设,还具体表现在专业化的专家团队、专业化的运营管理团队以及专业化的艺术机构的出现。如2012年12月18日在上海开幕的龙美术馆即是由刘益谦[微博]、王薇[微博]夫妇创立,其中的书画陈列品全部来自刘益谦的私人书画收藏,这是国内私人收藏公共化的最新案例,也从一个侧面证明了良好的收藏体系是私人收藏公共化转型的基础和保障。

事实上由于支撑目前私人书画收藏的资金主要来自近年来财富效应比较集中的行业,而名列前茅的金融投资、房产开发等受政府政策的影响很大,而能源行业和制造业也与宏观经济变化密切相关,因此私人书画收藏与宏观经济、政府政策之间的正相关性逐渐增大。自2011年股市继续萎靡、楼市政府调控以来,金融投资、房产开发等行业背景的购买力同比分别下降了20%、40%,而2012年国内经济增长持续放缓之后,以石油、煤炭为代表的能源行业和以机械加工、对外贸易为代表的制造行业的购买力也同比分别下降了35%、50%。私人书画收藏领域的明显变化也很快传导至国内艺术品市场上,尤其是国内中国书画的拍卖市场。2012年国内艺术品拍卖市场总成交额预计在650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40%左右,2012年国内中国书画拍卖市场成交额预计在350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30%左右,因此对于国内私人书画收藏而言2013年是一个压力和挑战并存的特殊年份。
 

(责任编辑:孙石磊、赫英海)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