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力谈影响私人水墨收藏的主要因素【2】--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赵力谈影响私人水墨收藏的主要因素【2】

2013年04月02日08:27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通过对于80年代以来国内私人水墨收藏的研究,我们不难发现影响收藏的主要因素包括个人趣味、地域偏好、文化传统、艺术展览、学术研究、艺术市场等诸多方面。

1、个人趣味,20世纪80年代以来的国内私人中国书画收藏中,个人喜好呈现出从80年代的现当代书画热到90年代初期的近代书画热,再到90年代中后期的古代书画热,最终回到2010年以后的近现代书画热的变迁过程,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国内书画私人收藏起步较低,但在补课式的历史追问过程中,是鉴赏力逐渐提高的演进过程。

2、地域偏好,2003年以来地域偏好在决定艺术品购买的各个因素之中的权重排序持续下降,但在局部市场中仍发挥重要作用,导致部分艺术家作品的市场现状价格的盲目虚高和市场泡沫化,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国内私人收藏成熟度的不均衡发展现状。

3、文化传统,80年代以来国内私人中国书画收藏,经历了对文化传统人为断裂之后的无知和漠视,到重拾传统之后的盲从和褊狭,再至不断理解消化之后的客观分析和理性判断的重估过程。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所谓的“皇家富贵”的独特现象,即肇始于90年代中后期的“石渠宝笈热”。

4、艺术展览,艺术展览对于国内私人中国书画收藏的影响力与日俱增。由于80年代、90年代相关艺术展览的缺失,加之同时期国内美术博物馆相关常设展的暂付阙如,因此直接导致这一时期私人收藏的盲目而缺乏正确的价值标准,以至于私人收藏直接以市场价格为参考体系。2000年以来国内美术博物馆陆续推出各类艺术展览,尤其是北京故宫[微博]博物院、上海博物馆推出的“历代书画精品展”常设展之后,对于国内私人古代书画收藏的推进具有了积极意义。近年来北京画院美术馆积极筹备并推出了“20世纪中国书画家研究展系列”,既依托本馆在“京津派”书画家藏品上的丰富资源,又与画家家属加强联系深度挖掘院外画家艺术资源,直接导致近年来“京津派”的收藏热,也推动了像庞熏琹、李斛、孙宗慰等艺术家的市场热度。

5、学术研究,国内私人中国书画收藏和学术研究之间的互动关系越加紧密。事实上在整个80年代两个之间的关系基本上是彼此隔绝的,而到了90年代则出现了一些较为经典的案例:其中在中国古代书画方面,90年代初期上海书画出版社曾经密集举办了“清初四王”、“董其昌”、“海派”等学术研讨会,在全球范围内邀请专家学者与会研讨,会期内举办展览,会后结集出版学术论文,引发了对中国古代美术历史的价值重估,并对于90年代中后期国内收藏界的“古画热”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在20世纪中国书画方面,接续80年代中期对黄秋园、陈子庄的学术发现所引发的社会争论,在90年代初期由炎黄艺术馆主办的“四大家学术研讨会”(即吴昌硕、齐白石、黄宾虹、潘天寿)和“文革美术史研究”为代表,一批当时的中青年学者如薛永年、郎绍君、皮道坚、黄专、李伟铭、严善錞、陈履生[微博]逐渐引领风潮,不仅带动了以客观的历史态度和科学的方法论,重新阐发结构20世纪中国美术历史的学术方向,也重新确立了像黄宾虹、潘天寿以及新中国美术在20世纪中国美术发展演进中的历史地位和学术价值,并最终推动了收藏界对这些艺术家和美术现象的关注度和收藏热情。

6、艺术市场,以目前现实情况而论,国内艺术市场正处于由不成熟向成熟方向转型的关键期,而走向成熟的标志就是专业性。所谓艺术市场的专业性即在于发现价值的专业能力和对发展趋势的积极预判。在拍卖市场,中国嘉德[微博]拍卖公司举办“当代书画专场”拍卖已有10年之久,2012年先后推出“水墨新世界”专题拍卖,甚至包括了“70后”的水墨新人作品,2012年举办当代水墨专题拍卖的公司除了中国嘉德之外,还有北京保利、北京匡时[微博]、北京瀚海等拍卖公司,从成交比率和成交价格来看,已经出现了买家关注、成交踊跃的良好态势,带动了对新水墨所谓社会关注度。

(作者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国家画院美术研究院研究员、中国艺术品市场研究中心总监)

(责任编辑:孙石磊、赫英海)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