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当代水墨纽约受青睐--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中国当代水墨纽约受青睐

2013年03月25日09:06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远山孤松(水墨) 李华弌

2010年3月,代表中国的五星红旗被苏富比拍卖总部悬挂在门庭上方,这足以显示出百年拍卖行对中国艺术市场的信心。2013年3月, 苏富比在“纽约亚洲艺术周”举行的“Shuimo——中国当代水墨画展”再次证明了这一点:大多数艺术家在飞抵纽约之前,参展作品就已全部售空。苏富比为每位艺术家所做的安排可谓专业而精心,与顶级收藏家、美术博物馆馆长见面交流的酒会以及接受采访等活动,排满了几天的日程。开幕以来,每天到展厅观看的人们络绎不绝,伴随展览而举行的学术讲座《水墨:为什么我们现在应该关注?》也吸引了大量观众参与。

从现场情况来看,美国藏家偏爱有传统文脉的作品,但美国藏家眼中的中国传统与国内所说的传统并不太一致。在前苏富比中国艺术品部主管,同时也是本次参展画家张洪看来,只有传承了中国传统精髓的水墨才是真正代表中国的艺术品,中国水墨传统的精髓就是笔墨,自己20年来一直追求和坚持的也是笔墨。美国博物馆系统运转成熟,美国观众可直接欣赏到宋元时期的真迹,因此对中国艺术品有很好的直觉,“气韵”“境界”这些词在美国观众脑海里已不陌生。李华弌的作品直接传承宋画的气韵,在美国已经风靡20年,至今仍深受观众喜爱。蔡小松认为中国画家不应只着眼于中国题材,应该用水墨去表现世界。他近年来着眼于世界各大文明遗迹,创作了以石头为系列的水墨作品。

毫无疑问,中国水墨艺术家们根植于传统的生长式创造,吸引了世界博物馆馆长、收藏家和观众的瞩目。艺术家谷文达一语中的:“今天中国艺术家所受到的关注与中国崛起的大国地位是分不开的,先有了中国,才有了今天的中国艺术家。”从国际市场上来看大牌艺术家的好作品价格不菲,但普遍来说中国当代水墨的价格比较合理,而且选择性很大。处于调整中的艺术市场,藏家愈加冷静,资金流动性减弱,购买行为更倾向于已被美术史肯定的画家和精品。现在近现代书画因为资源少而缩水,当代书画的成交额也在缩水,最主要的原因还是没有好的艺术品可供选择。(许柏成)

(责任编辑:鲁婧、赫英海)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