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南泰山玉矿采矿权拍得4.45亿--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山东济南泰山玉矿采矿权拍得4.45亿

2013年03月18日08:53    来源: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未经打磨抛光处理的泰山玉原石。资料照片

未经打磨抛光处理的泰山玉原石。资料照片

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界首蛇纹岩(泰山玉)矿采矿权 13日进行挂牌出让竞价会,经过24轮竞价,最终成交价4.45亿元,高出起拍价1.6亿元。

出让矿区位于界首村西南约2公里处 ,矿区面积0.1865平方公里。经勘查,这一矿区蛇纹岩资源约有 261.4万吨,共生泰山玉矿石量30.4万吨。矿区规划年生产能力6万吨,其中泰山玉0.7万吨、蛇纹岩5.3万吨,规划出让年限30年。

受济南市国土局委托,山东佳联拍卖招标有限公司承拍了这次拍卖活动。据悉,公开拍卖泰山玉矿采矿权在山东还是第一次。

经24轮竞价,泰安市泰山矿产资源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以4.45亿元的价格将泰山玉矿区采矿权收入囊中。据了解,泰安市泰山矿产资源开发投资有限公司隶属于泰安市矿产资源储备中心,属于国营控股公司,目前该公司拥有泰安市内的泰山玉采矿权。

泰安市泰山矿产资源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一位负责人表示,今后将会把济南境内和泰安境内的泰山玉统一开发,至于具体如何操作,目前还不方便透露。

链接 什么是泰山玉?

泰山玉产于泰山山麓,主要分布在泰安市岱岳区石腊村、济南市长清区界首村一带。与蛇纹岩、温石棉共生矿床,属蛇纹石质玉,致密块状,质地细腻温润;颜色以黑色为主,半透明至微透明。

经勘探,界首泰山玉大致可分为三类:一是泰山墨玉,黑色,约占玉石量的76%;二是泰山翠斑玉,黑绿色夹杂白色或黑色较大不规则斑点 ,约占玉石量的22% ;三是泰山碧玉,浅绿或深绿色,含稀疏黑色斑点,是泰山玉中品质较优的类型,但含量较少,仅占2% 。

回放

曾遭疯狂盗采,无奈封矿歇山

长清界首泰山玉矿采矿权归属已尘埃落定,吸取泰山千年文化精髓的泰山玉即将大放光彩。从默默无闻到疯狂盗采,从封矿歇山到再度开启,泰山玉的命运可谓百转千回。由于被人们认识的时间较晚,目前泰山玉市场还不规范。近日,记者了解到,山东省泰山玉文化协会即将在4月份成立,协会将联合企业、专家制定行业标准。

近10年来,泰山玉的价格翻了百倍。在界首村口,有上百家大大小小的泰山玉经营店。2010年下半年开始,在巨大利益的驱动下,不断有附近村民和慕名而来的人上山采玉。人们拿着锤子等简易工具直接上山挖玉,将含有泰山玉的原石背出西山。最多时一天有上百人上山采玉,玉石资源遭到破坏。

2011年2月,济南市国土局叫停违规采玉,对矿区保护性封闭,有效遏制了疯狂采玉的势头。相关专家介绍,随着泰山玉采矿权的拍卖,个人和小作坊的乱采将被遏制。大型专业企业将负责开采工作,有技术、有资金、有规划,具有专业性,能够对泰山玉保护性开发利用,泰山玉产业得到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同时,泰山玉市场持续升温,泰山玉继和田玉、翡翠之后受到热捧,一批泰山玉企业正蓄势待发。

泰山玉文化协会筹委会负责人王祯祥表示,泰山玉产业的发展机遇不容错过,但问题也不容忽视。“按照以往的经验,某种收藏品一旦形成投资热,往往会相继出现很多问题,比如假冒品、资源的不可再生等问题,泰山玉产业发展同样面临发展瓶颈和制约。”王祯祥说,一是生产加工企业散乱小;二是产品不成系列、层次低;三是价格较乱;四是以假充真。此外,缺乏对泰山玉权威的鉴定机构和产品分级,对其所承载的泰山玉文化也缺少针对性的宣扬、推广,致使泰山玉难以揭掉“廉价”、“低质”的标签。

(责任编辑:孙石磊、鲁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