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文物部门在锁阳城遗址发现大量文物遗存--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甘肃文物部门在锁阳城遗址发现大量文物遗存

2013年03月13日08: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甘肃瓜州县委宣传部12日提供消息说,甘肃文物部门经过四个月的文物考古勘探,在锁阳城遗址地层堆积中发现大量文物遗存,同时探清了该遗址结构布局情况。

  2012年11月至2013年3月,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开始对锁阳城遗址的准确建造年代、现有遗存年代、遗存性质与形制在勘探区域采集标本,进行文物考古勘探,并出炉了《甘肃省瓜州县锁阳城遗址文物考古勘探报告》。

  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项目领队赵建龙介绍,通过考古勘探,在锁阳城遗址区的地层堆积中发现,底部有墨书文字的白瓷片,黄釉碗底残片,砖铺地,含草木灰、红烧土的颗粒,“开元通宝”铜钱,琉璃筒瓦,灰陶板瓦等大量文物遗存,这些文物遗存都具有重要的文物考古、历史文化、学术研究价值。

  通过勘探,专家初步推测,锁阳城遗址地层堆积大致有三层文化叠加构成。锁阳城遗址内城城墙基本保存完好,城门、马面等遗迹清晰可辨,外城城墙有不同程度的破坏。基本探清了锁阳城道路、门址、建筑、水井、衙署等遗迹的位置及结构布局情况。

  此外,在羊马城没有发现饲养羊马的迹象,专家据此推断,虽然羊马城应为饲养羊、马等牲畜的场地,但锁阳城遗址区的羊马城应作为当时加固城防的一道防御设施,更加佐证了锁阳城遗址的军事特殊性——据守要冲,是控扼古代交通咽喉的军事重镇,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

  同时,在勘探过程中,还在锁阳城遗址内城西城东侧的夯土台下发现了大量小麦标本,据专家推测,该处应为当时的粮仓。

  锁阳城原名苦峪城,位于甘肃瓜州县城东南约70公里的戈壁滩上,是1996年11月国务院公布的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遗址公园始建于汉,兴于唐,其他各朝代都不同程度地重修和利用过。其形制保存了典型的唐代古城风格,是我国目前保存最为完好的汉、唐、西夏古城之一。

  该遗址是集古城址、古河道、古寺院、古墓葬、古垦区等多种文化为一体的古文化遗存地,有保存完好的古代军事防御系统和古代农田水利灌溉系统。同时,也是古代沙漠化演进过程沧桑变化的典型标本,是中国西部古文化遗存和独特自然景观结合最为完美的旅游景点。

  瓜州县文物局局长李宏伟介绍,2012年6月国家文物局正式批准将锁阳城遗址正式定为“丝绸之路起始段和天山廊道”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备选点之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遗工作国际专家组将于今进行考察评估。此次锁阳城遗址文物考古勘探,为锁阳城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提供了具体、翔实、可信的资料。(魏金龙 韩婧娟)

(责任编辑:孙石磊、鲁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