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首次网络公示“珍贵古籍名录”--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陕西首次网络公示“珍贵古籍名录”

2013年03月13日08:3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为有效加强珍贵古籍的保护力度,陕西省人民政府日前首次通过网络对《陕西省珍贵古籍名录》的首批入选书目进行公示,期待关心古籍的各界人士对首批409部古籍进行学术等方面鉴别与帮助。

据了解,陕西省自2011年开始正式启动《陕西省珍贵古籍名录》申报工作,截至2012年初陕西省29家古籍存藏单位申报了1092部古籍。后经陕西省古籍保护中心初审、专家组复审,最后陕西省古籍保护专家委员会表决,共有409部古籍入选第一批《陕西省珍贵古籍名录》。

专家认为,这些古籍版本朝代涉及唐、宋、元、明等,尤其以明刻本较多。如明代的《史记一百三十卷》有不同时期和地域的刻本,目录中就有明代南京国子监刻本、明代秦藩重修本等。“明朝的保存较多,主要原因是唐、宋刻本时代太久,而清朝的时代太近而纸张又不太好。”

目前,这409部古籍分别存藏于西北大学图书馆、西安博物院、西安碑林博物馆、陕西省图书馆、陕西师范大学图书馆、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西北政法大学图书馆等22家单位。

(记者冯国)

(责任编辑:孙石磊、潘佳佳)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