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回顾历年精品“狗票” 您最爱哪一枚?

2018年01月12日08:54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戊戌年”生肖狗邮票在2018年1月5日正式发行,一套2枚,面值2.4元。该套邮票两图相连,图案内容分别为“犬守平安”与“家和业兴”,预示着家庭的平安和睦与国家的兴旺富强。生肖邮票一直是中国邮票题材中最受追捧的题材,也是升值潜力最大的邮票种类之一。每年生肖邮票的设计者及邮票图稿的庐山真面目都成为邮迷们津津乐道的话题。下面,请您与小编一起回顾历年精品“狗票”,您最爱哪一枚?

2018年  《戊戌年》特种邮票(第四轮生肖邮票)

设计者:周令钊

今年发行的两枚《戊戌年》特种邮票图案分别是“犬守平安”和“家和业兴”,设计者是著名艺术家周令钊先生。他曾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政协会徽等设计,担任第二、三、四套人民币票面整体美术设计。据了解,到《戊戌年》特种邮票发行之际,周老先生已经是99岁高龄,在此年龄仍然设计邮票,可以算是世界邮票设计史上一项纪录了。从上世纪五十年代到九十年代,周令钊还先后设计或参与设计了多套描摹生动、至精至善的纪特邮票,第一轮生肖狗邮票(1982年《壬戌年》特种邮票)就是其中的佳作。

第一图名曰“犬守平安”,公犬昂首挺胸,目光炯炯有神,瞪视前方;两只耳朵机警地竖立着,两条后腿有力地后蹬,随时能够离地飞奔、抵御外敌、守护家宅。

第二图名为“家和业兴”,棕色母犬展现了母爱,低头亲吻一只幼崽;黑色小狗昂头挺立,像幼童学步一般努力挺直身躯,眼里活灵活现地透出幼稚胆怯。二犬相依,舐犊情深,寓意家业兴旺。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