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回顾历年精品“狗票” 您最爱哪一枚?【10】

2018年01月12日08:54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2007年   《绵竹木版年画》特种邮票

设计者:王虎鸣

 

《绵竹木版年画》特种邮票 小全张

第四枚“张仙射狗”

绵竹年画主要有木版套色、绘印结合、完全绘制3种形式,在技法上吸取了中国传统建筑装饰的彩绘和工笔重彩画的某些手法,色彩鲜艳,对比强烈而又和谐。绵竹年画的内容广泛,品种繁多,如《老鼠嫁女》、《三猴烫猪》等。建国后注入了新内容及现代人的审美趣味。在题材上部分作品时有新意,如《郑成功打台湾》、《骑车仕女》、《女学生》等。1993年绵竹市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年画之乡”。1996年在绵竹市剑南镇建成了绵竹年画博物馆。2006年绵竹木版年画被文化部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为了展示中国特有的民间绘画艺术遗产,2007年2月,国家邮政局发行了《绵竹木版年画》特种邮票,全套4枚。这套邮票的第四枚为“张仙射狗”,张仙是神话中保护儿童的神仙,邮票上的年画描绘了怀抱儿童的张仙正张弓射向云中奔跑的一只“天狗”。

王虎鸣,现为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邮票印制局副总设计师,他设计的《韩熙载夜宴图》邮票、《香港回归祖国》小型张邮票、《中国神舟飞船首飞成功纪念》邮票、《梁祝》小本票等获奖无数。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