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回顾历年精品“狗票” 您最爱哪一枚?【3】

2018年01月12日08:54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1994年 《甲戌年》特种邮票(第二轮生肖邮票)

设计者:张二苗

第二轮生肖狗邮票是1994年1月发行的《甲戌年》特种邮票,全套2枚。第一枚邮票为“平安家福”,选取河北民间泥玩具狗为主图,圆圆的大脑袋,两条前腿直立,后腿横卧的狗形象,充分表达出民间中狗看家护院,带来的“平安家福”的意蕴。深红色的衬底,给人以欢快祥和之气息。玩具狗以大黄色为主色调,又有着“炎黄子孙”的意蕴。狗的形象是写实的,而身上的花纹由中国特有的大红大绿组成,比较抽象。

第二枚邮票为“祥瑞兴旺”,是剪纸“双狗图”。图案以篆书狗字为主题,周边的窗花为连绵的花枝和双狗图剪纸,意为人寿年丰、平安吉祥。

设计者张二苗因为设计《甲戌年》特种邮票而被人们熟知。他在八十年代开始了自己的艺术生涯。起初,他从事电影美术的外景工作,后来他被充满艺术魅力的民间美术所吸引,从此改变了艺术道路。他开始在民间美术中探索,远涉全国各少数民族地区采访,一面接触那些朴实可爱的乡民,一面接触观察他们喜闻乐见的民间美术品,领悟着民间美术自由而充满无限生机的精神。张二苗的绘画创作,大多介于抽象与具象之间,绘画性与装饰性参合。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