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美术界委员怎么说

2016年03月07日08:34  来源:中国文化报
 
原标题:听美术界委员怎么说

  全国政协委员、金台艺术馆馆长袁熙坤:

  增强生态伦理责任感

  在我年轻的时候便立定志向:应该使人们发现动物真实的“美”,使人们感到自身与自然的关系,从中得到自然的悟化和启示。现在我是一名文艺界的老兵,在艺术的道路上行走了半个多世纪,始终遵循亚里士多德“一切艺术、宗教都不过是自然的附属物”的至理名言,大自然中的芸芸众生一直是我艺术创作的源泉。

  如今,世界上很多地方的生态环境遭到破坏已成事实。悲痛之余,我只能不停地为自然而绘画、做雕塑、写书法,希望能感召更多的人关注环保、爱护自然。我倡导发起的“金台杯”全国中小学生书法大赛和世界大学生书法大赛,主题就是“写格言、练书法、铸人品、保生态”。

  当我听到野生虎和娃娃鱼经过人工培育后的第几代就可供规模化商业利用时,非常痛心。这完全违背了我国传统的生态伦理道德,这不仅会助长犯罪,还会滋生腐败行为。中华传统文化强调的是对自然的顺应与敬畏,生态伦理道德是生态文明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为此,今年的“两会”我继续递交了关于野生动物保护法修订的提案《删除〈野生动物保护法〉中鼓励对国家重点保护动物经营利用条款》,我希望从法律上根本地保护野生动物,增强人们的生态正义感和生态伦理责任感。

  欣慰的是我国已经开始重视生态环保,生态环境保护有希望了。每一个人所能够占有的自然物质总量是有限的,我们要遵循苏东坡的“粗衣饭饱,无灾少病,不造冤孽,乃为至要”,坚持 “尚俭戒奢”。当然,生活中也要做一个环保践行者,从自身做起,要低碳,要求真,环保才能真的落到实处。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鲁婧、董子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