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美术界委员怎么说

2016年03月07日08:34  来源:中国文化报
 
原标题:听美术界委员怎么说

  全国政协委员、西藏自治区美协主席韩书力:

  建设喜马拉雅文化艺术重镇

  筹建西藏美术馆终于立项于“十三五”规划之中,西藏各民族几代美术工作者的世纪梦想盼到了终可实现的曙光。西藏美术馆要建成集收藏、展示、研究喜马拉雅造型艺术于一体的独特性、学术性与权威性并重的美术重镇。

  西藏美术馆建筑体量以一万平方米左右为宜,其外观设计及内部功能上既要土(藏式传统元素)又要洋(现代展览空间的全封闭、半封闭与露天相结合),采光取暖应充分利用太阳能这一绿色能源。

  西藏美术馆立项后,硬件与软件工作应同步展开。若干年前,西藏当代美术作品在藏地无“家”可归,而频频被海内外人士廉价收走,如今这项工作就显得迫在眉睫。西藏美术馆自身应承担起西藏四大流派唐卡的研究陈列与学术交流的功能,展示空间的1/2或1/3必须包括西藏的唐卡、壁画与雕刻。以藏族中青代为主体的美术家们以迥异于祖辈的视野与全新的艺术观念、多种多样的艺术手法创作出的大量作品,生动形象地诠释出西藏美术从神本走向人本的时代足迹。这支队伍及其优秀创作应是西藏美术馆研究与推介的主要亮点。

  在条件成熟时,西藏美术馆还应力所能及地征集、购藏或接受捐赠上世纪初来藏探险考察的外国人当时所画的速写、水彩画、摄影作品等,以及上世纪40年代至六七十年代踏访过雪域高原的我国著名美术家的写生作品。那既是历史,也是审美记忆,珍贵无比。除了遴选各时代、各流派风格的馆藏艺术品外,美术馆软硬件更在于人才建设。

  通过西藏美术馆的最终开馆,让我们得以弥补亚洲没有喜马拉雅文化专题博物馆的空白,其意义是不言而喻的。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鲁婧、董子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