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美术界委员怎么说

2016年03月07日08:34  来源:中国文化报
 
原标题:听美术界委员怎么说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文联主席许钦松:

  调整文化生态中的人才分布

  随着以北京、上海为首的中心城市以及其他核心一二线城市的经济腾飞,与之相配套的文化生态也随之调整,文化人才的分布格局更是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越来越多的文化人才离开他们原本土生土长的地区,聚集到核心城市,而另一方面,其他非核心城市和区域的文化生态遭遇“沙漠化”,文化人才大量流失。核心城市的人才加速聚集造成优秀文化人才资源的极大浪费。非核心城市文化市场薄弱导致文化人才的不断外流,进入恶性循环。中国有很多具有地域性特点的文化形式,由于文化人才的外流难以有效承继,造成部分文化品种的消失。同时,文化人才聚集在某些区域也使得文化形式容易单一化,不符合中国这个多元化文化的国家特点。

  在市场经济中,如果单纯依靠市场这只看不到的手,往往会造成资源配置上的某些盲目与不合理。文化产品除了是一种满足精神文化需求的商品之外,还具有教化、传递主流价值观、传承民族精神等作用,因而,政府在文化生态上,特别是文化人才分布上的宏观调控显得格外重要。

  国家在文化人才的税收政策、津贴、奖项设置与评选等方面应对在非核心城市工作的文化从业者有一定程度的奖励和政策倾斜,鼓励文化人才更多地到基层去发挥作用。非核心城市的地方政府应该出台相应的措施,去解决当地人民群众对文化产品的消费能力不足、需求不旺盛等问题。例如,政府应该提高财政支出中文化类别的比重,通过政府支出来购买文化产品。地方政府在税收和基金补助等方面应该重点投入资源给文化企业和机构,为当地的文化生态摘掉“沙漠化”帽子起到推动作用。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鲁婧、董子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