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美术界委员怎么说

2016年03月07日08:34  来源:中国文化报
 
原标题:听美术界委员怎么说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画院国画院艺委会主任李延声:

  应增加非遗传人补助金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民族的根和魂,而传承人是非遗的主角,是非遗保护的核心和关键。政府在政策扶持方面这几年确实取得了很大成效,但离社会现实需要还是有很大差距。据了解,由于社会的变革,非遗被边缘化,是弱势群体。全国有不少地方存在“人走歌息”“人亡艺绝”问题,应有更多的扶持和帮助。我们亲眼看到许多传承人是如何把他们的项目及传承视为生命,竭尽全力、千方百计把它传承下去。我们深深为之感动,为传承和保护工作我们应竭尽全力。

  在甘肃和政县农村,我们采访了“花儿”国家级传承人。多年来,他收集整理了大量民间“花儿”歌词,编成册传播“花儿”。如今他已七十多岁高龄,还自筹资金盖了一个小院,免费提供住宿和学习用品,向学生和年轻人传授“花儿”。他的传承工作是艰辛而有成效的。对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政府每人每年补助1万元。但是根据社会消费现实,我和几位委员商议建议增加至3万元。我国有13亿人口,国家级传承人数不到2000名,他们是为数极少的“国宝”,为何不能增加些保护经费的投入、扶持呢?

  今年是革命先行者孙中山诞辰150周年,我提议在北京建立一座“中山艺术馆”,以绘画和音乐结合的艺术形式再现孙中山先生为建立共和、振兴中华呕心沥血的辉煌人生,这样对促进中华各民族团结,对祖国和平统一,对海内外炎黄子孙增强凝聚力也将产生特殊的影响。中山艺术馆的选址建议在西城区的中山会馆旧址及周边地区,进行整体规划。中山艺术馆的建设可以分两步走,第一步将现有的中山会馆充分利用起来,供人们参观。第二步,在中山会馆南侧设计建设新展厅。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鲁婧、董子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