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美术界委员怎么说

2016年03月07日08:34  来源:中国文化报
 
原标题:听美术界委员怎么说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言恭达:

  推动艺术金融增量创新

  中国艺术金融快速发展到今天遇到了重要的瓶颈:薄弱的产业基础、发育中的业态与体系及不完善的支撑体系,严重阻滞了中国艺术金融创新发展的水平与能力。而这一瓶颈的破除,又不可能在已有的发展创新成果与过程中,找到解决问题的路径与办法。为此建议,有关部门切实选择不同环节与业态,通过试点来推动艺术金融增量创新及其监管体系建构。

  艺术金融增量创新的核心是建立市场主导的资源配置机制,即重视艺术品及其资源要素市场与资本市场的培育与建设,艺术品及其资源价值发现平台的构建,培育艺术金融价值链,以及艺术金融产业生态链条的培育与建构。

  艺术金融增量创新的监管要做好顶层设计,明确监管原则创新;搞好监管规划,完善监管体系建设;按照分层分类、因时制宜、因事制宜搞好监管;重视新技术对监管创新的支撑作用;监管能力要与发现识别能力的认知与提升相适应;以法制为基础、信用管理为主线,进一步提升监管能力与水平。

  为此,需要统筹规划,认真调查研究,选取行业内不同业态不同环节的典型研究者、实践者,分别在证券业、银行业、保险业、信托业、基金业、互联网艺术金融业等业态中优选试点单位,在艺术品资产化综合平台、艺术品资本市场、要素市场及电子化交易等环节优选试点单位,在有研究力量与基础的重点研究机构与高校优选试点单位,真正形成不同业态、不同环节与不同研究方向共同协力的、推动艺术金融增量创新及其监管体系建构的大试点、大协作、大推动的发展格局,推动中国艺术金融及其产业的快速发展,为中国文化走出去、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鼓实劲出真力!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鲁婧、董子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