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美术界委员怎么说

2016年03月07日08:34  来源:中国文化报
 
原标题:听美术界委员怎么说

全国政协委员、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

关注农民画发展

农民画是我国极具特色的现代民间美术样式,目前面临一系列深刻变化,包括乡土生活变迁带来创作内容、创作体验以及情感的改变,部分农民转变为城镇居民后创作环境、创作视野等发生改变,市场化、产业化发展对创作形式、创作题材以及作品的样式、材料、规模数量等产生影响。

因此,促进农民美术创作,在具体措施上应遵循“四有”路径:一是有传承,做到民间传统与创新并重。一方面,要守住民间艺术的文化内核;另一方面,将传统绘画技艺与现代艺术风格及现代材料相结合,开拓现代艺术语言,进行具有时代特色的创作。

二是有生活,突出“农民叙事”。生活变化,农民画面临的视界发生改变,农民画要表现生活的感受和体验,不应片面强调农民画样式,割裂其与社会环境的有机联系。

三要有特色,协调个人风格与市场机制。现代民间绘画的发展需要一个群体的坚守,民间艺术的传统要坚守,民间文化的根不能丢;创作风格要坚守,尽管创作风格由乡村民间绘画到城市通俗绘画转变,但是农民画的民间性不能丢。

四要有发展,盘活民间美术资源城镇化发展带来开放式的时代,农民画发展应该具有开放的思维,发展文化产业,促进文化消费,盘活民间美术资源。

此外,农民画发展还要依靠政府教育传承体系。整体上要通过丰富农民画创作的深层文化语言与内涵,筑牢中国民间文艺价值体系,彰显中国文化话语权和民族自信。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鲁婧、董子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