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美术界委员怎么说

2016年03月07日08:34  来源:中国文化报
 
原标题:听美术界委员怎么说

全国政协委员、鲁迅美术学院副院长李象群:

高校选拔人才不该“学历歧视”

就我国普通高校当下的选拔和录用教辅人才制度来说,实现“不拘一格降人才”的用人标准和原则比较困难,“学历歧视”是高校选拔和录用教辅人才时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

当下普通高校选拔和录用教辅人才存在的主要问题,首先是一刀切的高学历要求。但高学历、高学位和高职称并不等于高能力,以学历、学位为首选的“双证”标准的高校用人制度是一种非常粗陋的选拔人才方式。这把很多有才能,有社会影响的但没有高职称或高学位、高学历(双证)这块“敲门砖”的人才拒之于高校大门之外。而且在这些条件下并不能确保所选拔出的教辅人员在本专业领域内具有真才实学和相应的科研能力。

其次是不科学、不公正的双证(学位、学历)要求。这个要求对于部分通过在职修得硕士或博士生学位的人群来说,已成为一种歧视性的门槛设置,抹煞了将优秀人才选拔进入高校工作的资格,相当一部分人在拿到学位证之后依然被缚在原来的区域工作岗位上,不能凭借所拥有的学位这项单证获得更好的工作环境和发展机会。因此,“双证”的聘人标准是不科学的,不公正的,它不利用于当下人才的培养、发展和流动。

以上两个问题长期以来都存在于高校选拔和录用人才的制度之中,它们应该得到教育部以及相关部门重视。鉴于当下高校招聘教辅人员所存在的问题,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进行改进:第一,制定灵活的特殊人才引进政策;第二,给予高校人才引进自主权。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鲁婧、董子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