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美术界委员怎么说

2016年03月07日08:34  来源:中国文化报
 
原标题:听美术界委员怎么说

全国政协委员、雅昌文化集团董事长万捷:

降低艺术品市场税负

现行的艺术品市场的高税负使得艺术品行业的发展非常艰难,降低艺术品市场税负是艺术品行业的核心诉求,也是促进艺术品行业健康繁荣发展的根本措施。

高税负使得艺术品行业发展非常艰难,引发的问题首先是艺术品一级市场流转税税负较高,使得艺术品一级市场在发展过程中存在逃税、避税的现象,影响到艺术品市场创建和维护良好的交易环境,进而影响到整个艺术品行业的健康发展。其次,艺术品一二级市场流转税税负差异过大,造成艺术品市场一二级市场倒挂现象,不利于艺术品市场的整体有序发展。同时由于尚无完善的艺术品多次流转税负抵扣政策,艺术品二级市场每次交易均需缴纳流转税,使得艺术品二级市场存在重复征税的问题。再次,艺术品市场个人所得税税负较高,不仅出现艺术品市场个人所得税难以征收的偷税漏税现象,也造成艺术品市场流通受限,进而影响艺术品市场的活跃度和艺术品行业的快速发展。

其原因一方面是我国现行增值税相关法规未对艺术品市场做出特别规定,另一方面是艺术品一、二级市场个人所得税征收困难。所以建议全局考虑艺术品市场特点,完善艺术品市场流转税政策;促进艺术品一级、二级市场间的税负平衡,避免出现艺术品市场倒挂;完善艺术品二级市场的多次流转税负抵扣政策;有效降低艺术品创作者个人所得税税负,进而解决艺术品一、二级市场个人所得税征收困难。

上一页
(责编:鲁婧、董子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