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从刘益谦不再做标王说起:应该选择怎么样的拍品

2015年10月19日09:14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从刘益谦不再做标王说起:应该选择怎么样的拍品

冯宁《金陵图》(局部)

  冯宁《金陵图》(局部)

  在今年香港的艺术品拍卖会上,有两件艺术 品引发了市场的关注。在香港苏富比的秋拍中,清乾隆郎世宁等作《纯惠皇贵妃朝服像》作品自开拍前便报道不断,在竞投者争持20分钟后一名匿名买家以 1.374亿港币天价投得,并刷新中国御制画像世界纪录;在香港保利的秋拍中,首次露面的冯宁《金陵图》以5192万港元成交,也给市场带来了惊喜。一个 有意思的细节是,拍卖市场的“任性哥”——刘益谦虽然都参与了竞拍,但最终都只是前一口,并没有成为最终的“标王”。

  其实,在今年的香港秋拍市场上,刘益谦还是有所斩获的:在嘉德香港的拍卖中,刘益谦以624.5万港元的价格买下了一件青铜烙银瑞兽纹杯,在业内人 士看来,其第一次出手购买青铜器,应该也算是市场的一种信号了。同时,在香港苏富比的秋拍中,刘益谦以750万港元的落槌价竞得明嘉靖黄地红彩穿云龙纹 罐,应该也是为了丰富龙美术馆的馆藏。

  其实,今年香港的拍卖市场虽然看上去天价频出,但是总的市场趋势却依然不是很强劲,就从香港保利的秋拍中来看,古代书画全部拍品的总成交额为 5681万港元,而冯宁《金陵图》的成交就占到了九成以上;《纯惠皇贵妃朝服像》虽然突破亿元成交,但是同场的另外两件贵妃像最终无人问津,而且古代书画 部分中许多重量级拍品也纷纷流标。

  刘益谦不再做“标王”,从一个侧面显示出成熟藏家对于目前艺术品市场的态度,即拥有自己的价值判断,不为了成为媒体的“头条”而花冤枉钱。事实上, 从今年秋季香港拍卖市场的情况来看,老藏家对于自己钟爱的拍品还是志在必得,像在保利香港的拍卖会上,清乾隆妆花缎七佛像(一套七幅),估价31万至 100万港元,最终的成交价则达到了672.6万港元。据悉,竞拍到这一组拍品的是收藏家蔡铭超。在佛教文物的收藏中,我们可以看到许多藏家竞拍物品更多 还是与自己的收藏品位有关。在香港翰海的首拍中,17世纪藏东地区的却英多吉像,估价600万至900万港元,成交价为1400万港元,据资深业内人士透 露,竞拍到这件拍品的就是以收藏天珠而闻名业界的杨子。

  对于广大的藏家来说,究竟应该选择怎么样的拍品,如何判断拍卖价格的高与低,有时候不妨多关注一下市场“大鳄”的拍场表现,他们的取舍在一定程度上会对于整个市场产生不小的影响。

(责编:赫英海、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