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抗战70周年纪念币开始兑换专家称莫盲目追高

2015年10月16日08:53    来源: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抗战70周年纪念币开始兑换专家称莫盲目追高

图为普通纪念币

  图为普通纪念币

图为金银纪念币

  图为金银纪念币

图表资料

  图表资料

  一财网 霜月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币开始兑换,网上预约兑换的市民一早来到各网点排队。

  以往,纪念币采用的是现场兑换的方式。此次,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币采取了预约兑换和现场兑换相结合的方式。

  抗战纪念币面额1元,直径25毫米,材质为镍包钢,与同面额人民币等值流通,全国发行数量为5亿枚。其中工、农、中、建4家银行获得的分配数量较多,均为33.2万枚。

  据银行工作人员介绍,早上七点门口就已经排起了长龙,部门市民五点钟就来排队。工作人员表示,由于兑换人多,每人限兑换三个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币。

  网上身价已翻7倍 专家:发行量巨大谨慎追高

  通过搜索淘宝可以看到,面值为1元的流通纪念币,网上有不少商家将其定价为7元左右,并打出“10月12日正式银行发行,预售客户不管涨价多少,均 会发货,但也不因跌价而退货所以拍下时请慎重考虑!”、“第一枚特价,第二枚以后11元”、“拍下50枚给银行原卷,500枚给银行原盒”等宣传语。

  有业内人士认为,如果只为个人收藏,那么兑换一两个作为纪念无妨,但如果单纯以投资为目的,希望大量买入后持币待涨,则要谨慎追高,理由是该币尽管 题材不错,但发行量巨大,而且预计若干年后保存完好的比例也相当高。“就像当年2008北京奥运会的相关藏品,看好的人太多,发行的种类和量又比较大,几 年下来的消耗量却很少,所以价格很难持续飙涨,所以如果兑换不到的人,可以再等一段时间,否则现在以面值8倍多的价格大量入手,人家获利出逃,你去接盘, 恐怕一时难以从中获利。”

  兑换后该如何保存?

  下面咱们先来了解一下硬币品相的恶化程度。硬币的腐蚀过程取决于以下因素:硬币材质的化学稳定性(成分构成)、与硬币接触的包装材料、存放硬币的大 气条件等。一般而言,金比银耐腐蚀;银比铜耐腐蚀;锌、铝、铁等金属较易被腐蚀。对合金而言,有时取决于化学性质较活泼的金属,比如纯金稳定性较佳,而当 在金中加入铜构成合金后,则硬币易出现黑点。但黄铜(铜锌合金),则在大气中比纯铜更耐腐蚀。包装材料中聚氯乙烯对硬币有害,聚氯乙烯在常温下会逐步析出 增塑剂腐蚀硬币,这可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对这一点应有足够的注意,特别是对于铜和铜合金硬币。

  保存硬币,首先应选好包装手段,既要便于观赏,又要有利于保护硬币,这视个人的条件而定。可选择的包装有不属聚氯乙烯的塑料盒、带聚脂薄膜圆孔的纸 夹、聚脂薄膜袋、纸袋等。可选的材料有聚乙烯、聚丙烯、聚脂薄膜。为了便于欣赏,也可在透明包装的基础上放入集币册内,关键的一点是不能选用含聚氯乙烯的 材料来包装存放硬币,它的危害绝不能低估。

  一般不宜直接拿玩裸币,特别是不应触摸精制币、未流通币或高档币。硬币中手接触过的地方,一定是首先腐蚀变黑的地方。如确要拿放硬币,应用干净的软纸或布隔开手拿硬币的边缘。

  保存硬币一般不必清洗,特别是不能用普通橡皮或市面上出售的玻璃纤维擦拭棒擦拭,这样会划伤硬币表面。如果硬币表面上有有害材料包装后产生的绿粘液,可用无水酒精清洗。

  (来源:一财网)

(责编:董子龙、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