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看中国山水画就要看明代的!

2015年10月15日09:15    来源: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    手机看新闻

明中  吴门派

中期以后,苏州兴起了追崇元代山水画传统的吴门画派。他们的绘画创作以山水为主,无论淡雅的青绿,还是雄浑、文秀的水墨,大多是江南风光和文人园林。沈周与文征明,是吴派文人画最突出的代表。兴于沈周,成于文征明。唐寅与仇英则是画派中的另类。

沈周,寄情于物,托物言志

沈周(1427—1509)字启南,号石田。他的花鸟画一方面借用具体形象来展现花鸟的自然美,用花鸟来寄寓人的共性;另一方面营造出平和清淡、雅士闲居的意境,突出心性、直抒胸臆。

沈周 东庄图册 南京博物院藏

此画描绘其师吴宽家的庭园景色。吴宽官至礼部尚书,是沈周的老师和挚友,多有诗文唱和。东庄是吴宽的庄园,也是江南士大夫经常聚会、吟诗、品茗的地方。后人盛赞沈周的《东庄图册》,“观其出入宋元,如意自在,位置既奇绝,笔法复纵宕,虽李龙眠山庄图、鸿乙草堂图不多让也。”这里所选的一幅是“北港”,图中画一荷塘,波光如镜,荷叶亭亭玉立,疏密有致,摇曳多姿,岸上树木点写自然,情态各具;坡岸皴染结合,浓重得宜。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魏欣宁、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