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看中国山水画就要看明代的!

2015年10月15日09:15    来源: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    手机看新闻

明初  浙派

明初,画坛以“浙派”为主。延续宋代绘画风格的“浙派”以学习南宋马远、夏圭为主,善在山水景色中增添有情节的人物活动,既有气势,又不乏生活情趣。其实质是以山水为背景的人物画。“浙派”山水画的杰出代表有吴伟、蓝瑛、戴进等。

《月下泊舟图》

明 戴进 轴?绢本?水墨?淡彩

59.5 x 42.5 公分

收藏于王季迁明德堂,美国。

这幅画中远景以浓墨勾勒山实黯影,自左而右渐漫于淡雾中,明月在右上角。画中的前景自左下角分歧而出的芦苇,包围轻舟横陈的中景,则为整幅图的主景所在。

戴进,得唐宋诸家之妙,无所不工

戴进(1388—1462),字文进。银匠出身,后改工书画。绘画临摹精博,得唐宋诸家之妙,道释、神像、人物、山水、花果、翎毛、走兽等,无所不工。

《春游晚归图》

明 戴进

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院

本幅作品画面左下角的前景,画一座庭院,伸出墙外的树枝、路边红色的桃花,都透露出“春天”的气息。一名士人正在敲着门,庭院中有个仆人提着灯笼前来应门,显示着春游主人“晚归”的诗意。中景的田野小径上,两个农人扛着锄头回家,远处农舍的空地上,有个农妇正在喂食家禽,人物虽小,显示出画家对细节的用心描写。

这幅画的笔墨多取法自南宋时代的马远、夏圭一派,构图上虽然仍然旧沿袭着南宋院画体系风格,保留了大部分空虚的地方,但是画面比较平板,近景和远山几乎是在同一平面上,比较缺乏景致空间的深度,这也是浙派绘画的共同特色之一。画上并没有作者的落款和印章,但是从画风,再比照其它画作来看,似可推断是戴进在北京时期的作品。

综合其它传世作品来看,戴进除了兼法宋、元诸家以外,受到南宋马远、夏珪“院体”一派画风的影响比较深。但是他继承古人传统,而不为成法所拘,能够发展变化,自出新意。这件作品为戴进基于马远、夏圭风格,而更近一步,大胆强调丰富笔墨效果的杰作。绘画技法功力深厚,笔墨灵活而变化多端,奔放中不失法度,严谨中又富有潇洒俊逸的格调,是代表戴进风格的典型作品之一。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魏欣宁、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