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真正的书写注定孤独

易新生

2015年09月21日08:55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真正的书写注定孤独

书写的感觉难以比拟。

书写有些像走路。人在初出世时是不会走的,随着骨骼的硬朗,从蹒跚学步开始,慢慢地变得稳健,既而能快步如风。至于竞走运动员则更是不得了,他们简直能走出招式与技术,走出强劲与水平。学习书法何尝不是这样?都要先找来范本——字帖,从一点一画的描摹开始,逐渐将学习面铺开,广泛进入古人状态,有的人走得更远,奔向自由,成为我们心中的书法家。当然,行走之中免不了磕磕绊绊,免不了摔跤,但爬起来仍得继续前行。

书写有些像吃。人愈是年轻的时候,愈是贪吃。随着年龄的增长,老来食量渐渐变小,吃得少了,但要求渐渐地具体了,知道什么于我们有益,什么于我们无补。你问长寿老人常吃哪些食品,估计大多会这么回答:什么都吃,并无特殊要求。看来,寿星们的胃都很坚强,只有一个坚强的胃才能养活得了长久的健康。书写也是一样,好的字帖,是人参燕窝,若不及时吃下,岂不失去机会?至于临什么帖好,要多听成功书法家的意见。他们是具备经验的水手,经历过风浪的考验。我个人认为,名碑名帖经过时光大浪淘沙,是书法大家智慧的结晶,应该成为我们取法的对象。临帖不怕量多,不怕面广。经过烈火烹煮的满汉全席,营养丰富,吃起来享受。

书写有些像睡。小的时候,偶尔有了忧郁,或者遇上些小的病痛,母亲会摸着我们的头说,睡去吧。睡一觉也许就好了。临帖是一种精神按摩,真的能帮助人克服烦躁,恢复精力。书写者在与字帖的反复摩挲中,能闻得出古人书斋的墨香,看得见前贤清瘦的指头,辨得清智者额头的皱纹……一帖临完,我们仿佛从酣睡中醒来,重又生机盎然。

书写有些像搏斗。书写有时就是同古代书法家争斗。我们极尽全力想超越古人,古人则千方百计要把我们的探索与创新纳入他的模具。在这种智慧的角力中,我们往往会败下阵来,但我们的审美能力与技法修养却在争斗中渐渐提高。我们一次次在经典书法作品面前顶礼膜拜,一次次在美妙绝伦的笔墨跟前惊诧莫名。书法字帖像流派掌门人的秘籍,记载着绝世的功法。我们必须战胜自己的怯懦,从匍匐中站起,勇敢地走近它们,通过细细研读,琢磨其中的一招一式,悟出那些不可言传的道理。古时书法家在高远的天际注视着我们。他们是凝固着的灿烂,是一根不再升高的标杆,人人都期盼着从标杆上越过,但要想超越却不那么容易。作为书写者,我们还处在不断蜕变之中——蚕作茧自缚,可能并无出头之日,蛹里有可能飞出美丽的蝴蝶。书写之中,我们往往被古人征服,但在较量之中,我们也蓬勃了自身,迸发出从未有过的力量。

书写是一种孤独。生活在孕育书法家,书法家也在寻找合适的生存环境,渴望一个宁静的空间,懒得去凑世俗的热闹,在孤独中点亮灵悟的火把,去迎接美好的未来。农夫只有在孤独中耕耘,才有好的收成;学子只有在孤独中寒窗苦读,才能学有所成;文人只有在孤独中呕心沥血,才能创造出好的精神财富,书法家只有在孤独中磨穿铁砚,才能成就作品的风格。

真正的书写注定孤独。书写不宜在太快乐的时候进行,人在快乐的时候往往难以入古。快乐是一团粉红色的烟雾,使人眼光短视,得意忘形。书写也不宜在富裕的时候进行,富裕的膏脂多了,脑子转动就慢了。古代书家以贫者居多,过饱者是不大懂得贫者的书写的。

如果说临帖是一种“积累”,那么创作就是一种“燃烧”,也就是说,书法家一方面在“积累”,一方面在“燃烧”。书法创作与我们进行别的活动不同。书写不仅可以抒发感情,寄托情思,更重要的是能给世间留下美感。

(责编:鲁婧、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