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艺术圈造假大师等级鉴别和行骗指南

2015年09月10日09:10    来源:99艺术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艺术圈造假大师等级鉴别和行骗指南

\

  沃夫冈·贝特莱奇(Wolfgang Beltracchi)

  最近,震惊世界的艺术品“造假大师”沃夫 冈·贝特莱奇(Wolfgang Beltracchi)出狱了,还办了自己的画展。西方艺术圈、收藏界表示强力关注沃夫冈·贝特莱奇的一举一动,既怕他重操旧业,又怕自己的藏品被指认是 他的“杰作”。艺术品造假现象层出不穷,真真假假让人难辨。在艺术圈既有沃夫冈·贝特莱奇这样“艺术造假界”顶级高手,也有众多低级造假者,对应着艺术界 的各色人群。今天我们就来侃侃艺术圈中的那些“造假大师”的伪造水准,以及他们是怎么骗到那些“冤大头”的。

  伪造者的5个分类

  在“艺术造假界”并不是人人都能成为“大师”,一件的造假作品能否长留在大雅之堂成为一个重要指标,被常人一眼识破的都是幽默地笑话。

\

  2011年被拍出2.2亿元天价的“汉代玉凳”近日被发现是由玉雕艺人根据明代老件仿造的。而为何仿造一事是由网友发现而不是专家呢?据一位业内人士讲,“在文物鉴定圈子内,大家互不拆台已经成为潜规则,即使假到离谱,也没有人愿意出来戳穿。”

  初级伪造者:艺术收藏中的“江湖骗子”

  这部分人艺术鉴藏能力较低,却流连于各大古玩市场,由于利益的驱使和金钱的诱惑,或耐不住业绩的惨淡或是别有所图,就寻思着找些容易打眼的“初生牛 犊”,来买他们的“高级货色”,如斗彩“三英战赵云葵口盘”、汉代玉凳、“金缕玉衣”、“青花温水瓶”、柴窑瓷器等一系列假货就因运而生,这部分人知道他 们的伪作难登大雅之堂,但总会有一部分人头脑发热而吃药,这样的案例比比皆是,就不赘述。

  中级伪造者:具备一定鉴藏能力的艺术家或画师

  这部分人拥有对一些画作或古玩有较高的鉴赏能力,又具备一定的技术水准。在现代高科技的帮助下,高仿品能骗过大部分人的眼睛,要需要高水准的鉴藏能力或高科技的帮助下才能分辨真伪。这部分人是艺术品市场上最深恶痛绝的一部分群体,扰乱艺术品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

\

  张大千《仿石溪山水图》假画案曾轰动一时,历时4年法院判决原告获胜。

  高级伪造者:部分知名艺术家和艺术天才

  毕加索曾经说过:“如果仿造者很出色,我会很乐于坐下来在画上签字的。” 对于这部分人,名作与伪作只隔一线。在艺术领域,这部分人都是宗师级的人物,画技和鉴藏水平都达到了很高的水平。张大千也曾作伪,鉴定大家吴湖帆都是他的 受害者,国内外文物收藏机构还收藏有不少他的仿品。在国际上还有更为知名的伪造者,如旅美华裔画家钱培琛在纽约画过价值超过8000万美元的假画。还有前 面所说的沃夫冈·贝特莱奇,曾经和妻子合谋犯下了二战以来欧洲最惊人的假画案,涉案金额超过3000万英镑(约人民币3亿元),其经历还被搬上了荧幕并获 得德国大奖。在这部分中更有甚者如罗伯特·德里艾森,玩弄艺术世界于鼓掌间,宣称自己之所以没贝特莱奇名声大的原因仅仅是,自己造假没被捕曝光。

\

  晋顾恺之洛神赋图,中国东晋绘画作品。作者顾恺之。原作已佚,今存有宋代摹本5卷,皆绢本设色,分别藏于中国大陆、台湾台北及美国。一纵27.1厘米、横572.8厘米,藏故宫博物院;另一纵26厘米、横646厘米,藏辽宁省博物馆。

  超级伪造者:国内外着名博物馆镇馆之宝的伪造者

  这样的伪造者很多因年代久远查无可证,经过历史的沉淀,他们的伪作反而因更有价值,就如《清明上河图》,不管北京故宫博物院的真迹,还是辽宁博物 馆、台北故宫博物院,艺术水准都极高,都是镇馆之宝,人们并不会因为哪个是仿品而忽视了它的价值。还有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的顾恺之《洛神赋图》卷,台北故 宫博物院的唐寅《溪山鱼隐图》卷,以及辽宁省博物馆的张萱《虢国夫人游春图》卷,或是宋代摹本,或是师友代笔之作,皆属假画,却都成为博物馆镇馆之宝。

\

  《兰亭序》是否为王羲之所书,历来也有很多争议,清末和六十年代都曾引发过相当激烈的大公论。

  特别伪造者:皇帝

  说皇帝是伪造者,或许觉得不可思议,但是的确有皇帝这样做了,也并不是因为他们的艺术造诣有多高,而是因为他们是权利游戏的掌控者,规则制定人。这 样的造假人实属特别。如对《兰亭序》真迹极为痴迷的唐太宗,把王羲之第七代传人骗到了朝廷,用造假换了真迹,据说真迹在唐太宗死时作为殉葬品永绝于世。

  “造假大师”的行骗指南

  艺术品伪造历史至少在一千多年前就已经开始,并伴随着艺术品市场的发展而繁荣,各种造假技术也让人叹为观止。要想成为一名高级的“造假大师”除了天分还需要后天的勤奋努力。我们就来看看下面几位“大师”是如何行骗的。

2013年,一名叫钱培琛的美籍华人画家,登上《纽约时报》的头条以及各大华文报纸。他涉嫌卷入总金额高达8000万美元(约合4.9亿人民币)的艺术伪作案。

  2013年,一名叫钱培琛的美籍华人画家,登上《纽约时报》的头条以及各大华文报纸。他涉嫌卷入总金额高达8000万美元(约合4.9亿人民币)的艺术伪作案。

  一、 要对所创作的类型要熟悉,有较高的鉴藏水准,重视细节与专注。作为一名成功的“造假大师”,至少要从艺术造诣上了解被仿作品和艺术家。钱培琛 在纽约时“造假画”震惊全球。根据《纽约时报》的报道,他的仿作并非依样画葫芦对着原作临摹,而是按照画家的风格重新进行创作,比寻常的造假要技高一筹。 同一批去美国的中国画家张宏图回忆这位学长,“他人特别老实,英文也不好。他其实是个很小心谨慎的人,不大接受新的东西,一门心思搞印象派。印象派在美国 市场上已经很过时了,但他一直坚持做这个,结果才华没被正道的发现,却被一个做仿画的投机小混混发现了,这是个悲剧”。

  二、 伪作要有故事,材料和颜料需要用得恰当。一副名画有年代有技巧,传承有序,才能成就价值的基础。这一项对伪作来说也是必不可少的。比如贝特莱 奇和他的妻子海琳在伪造画作时伪造画廊标签,运用恰当的颜料和相同的材料来做旧画作,让鉴定者难以鉴别画作的真伪。而正是由于沃夫冈·贝特莱奇用错了颜 料,在画中错用了“钛白”,让他自己锒铛入狱。

\

  沃夫冈·贝特莱奇和妻子海琳

  三、 融会贯通,再造新作。以前在一篇文章中看到过对张大千“造假”的具体叙述:在张大千造假的时代,他的笔墨还很稚弱,没有石涛画中那种拖泥带水 的苍润老辣之境。款字也是很弱的,不见钟繇的韵味。如果说,张大千有什么特异之处的话,那就是,他没有采取死板僵硬的对临,而是只取了的石涛题款,在构图 和用笔、设色上用自己的方法重新改造,这种臆临本,是鉴定中最让人鉴定家头痛的。因为,这种臆造本自由、灵活、气韵生动。此后张大千主要是用这种方法来造 假画的,虽然水平在不断提高,但是基本的方法不变。还有像沃夫冈·贝特莱奇这样天才型的人物,也是这么认为的,“如果他们(大师们)有时间的话,应该会画 这个。他们没空画,我帮他们画了。”算是学以致用。“要探索,就查 google。”他说。

\

  2014年‘德国奥斯卡’萝拉奖日前(28日)公布入围名单,其中以入围最佳纪录电影奖项的《苏富比伪画大师》(Beltracchi: The Art of Forgery)最受瞩目。

  四、 找适当的收藏机构或有实力的中间人。一个高明的造假者创作一幅伪作后,并不一定就能马上就变成有价值的真品名作。往往在成就“造假大师”的路 途中,总会需要一个“伯乐”和出口。比如钱培琛就有两个经纪人:迪亚兹、罗萨莱斯,让他的伪作得意在艺术品市场上流通并成功推介到画廊和拍卖行,罗伯特· 德里艾森结识了全世界最成功的艺术品走私者--米歇尔·范·莱茵。德里艾森记得经销商曾经把他的伪作在苏富比和佳士得举行的拍卖会上拍卖。他说:“我知道 我在伪造艺术品,经销商也知道他们购买的是赝品,但我们在交易时根本不会谈这个话题,我肯定他们一定拿我伪造的东西当真迹出售。”

  几个着名的“造假大师”与他们的“冤大头”

  汉。凡。米格伦和纳粹

汉.凡.米格伦

  汉。凡。米格伦

  汉。凡。米格伦是历史上最着名的伪画制造者之一,以伪造约翰内斯·维米尔的画作而闻名。在他伪造的众多作品中,很多卖给了纳粹,其中《以马忤斯的耶 稣与门徒》卖出了一个惊天动地的价格,以现在的金钱换算一下,他当时通过伪造维米尔赚了大约3000万美元。这些假维米尔直到1945年才被发现。当时, 纳粹党领袖赫尔曼·戈林买下了《通奸的女人》,当局顺藤摸瓜,抓到了米格伦。不过,他被抓的理由非常有创意--不是因为造假,而是因为通敌。出乎所有人的 意料,他在证词中坦然承认了自己制造《以马忤斯的耶稣和门徒》以及其他假画的事实。

  沃夫冈·贝特莱奇与佳士得拍卖行

\

  沃夫冈·贝特莱奇

  2006年时,德国表现派大师坎本唐克(Heinrich Campendonk)的画作《红马肖像》(Red Picture with Horses),于佳士得拍卖会上创下天价拍卖纪录而轰动全世界,但随之更令人震撼的是,该画竟是出自伪画大师沃夫冈·贝特莱奇之手,可说是西方艺术界有 史以来最大的假画拍卖案。

  肖恩·格林哈尔希与英国博尔顿博物馆

肖恩 格林哈尔

  肖恩 格林哈尔和父亲乔治·格林哈尔希

  肖恩·格林哈尔希堪称是英国的“赝品之王”。肖恩伪造出来的赝品文物骗过了许多文物鉴定专家的“火眼金睛”。他曾伪造一个名叫《阿尔马纳公主》的雕 塑赝品,声称是件“埃及古董”,市价约200万美元。大英博物馆专家专门为此作出真品鉴定,克里斯蒂拍卖行负责鉴赏埃及作品的部门将这个“古董”定价为 100万美元。肖恩一家其后将它卖给了英国博尔顿博物馆,而该博物馆随即正儿八经地将这个“古埃及公主”隆重展出,引来成千上万的参观者。

  张大千与吴湖帆

张大千

  张大千

  吴湖帆曾对张大千说:“大千,不论你造假的手段多高明,都难逃我的眼睛。”张大千对吴湖帆的自信并不服气:智者千虑,必有一失,你吴湖帆纵有火眼金 睛,我也要在你眼皮下瞒天过海!张大千暗下决心,除了临摹古画更加刻苦外,还注意收集旧绢陈纸,准备伺机捉弄一下吴湖帆。后来张大千仿南宋人梁楷的《双猿 图》瞒过了鉴定大家吴湖帆,吴将其仿品断为自家祖上所藏而高价购进。

(责编:潘佳佳、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