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启功鉴画记事:“它要不是假的,我就是假的!”

侯刚

2015年09月07日08:36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它要不是假的,我就是假的!”

启功先生与荣宝斋有几十年的书画情缘,经常利用闲暇时日光顾荣宝斋。上世纪90年代初的某日,先生去荣宝斋选购纸笔,我有幸陪同。荣宝斋经理米景扬、雷振方等在业务室接待了先生,闲谈中,雷振方颇为得意地拿出几件新收购的书画请先生鉴赏。

雷振方先是小心翼翼地拿出一件据说是王铎的书法条幅让先生过目,先生展开画轴,一眼就看出是假的。大家有些不解,高价收来的怎么是假的呢?先生半开玩笑地说:“它要不是假的,我就是假的!”然后详细讲解自己辨析的来由。他说:“字的间架结构一点也不能含糊。这幅字是描的,仿造者在描的时候心里不踏实,手上就犹豫不决,于是在字上就表现出结构不对。”启先生边说边指出来几个字,大家果然看出了破绽,十分佩服。

雷先生接着又取出了一幅画,启先生仔细看了画的上中下三段文字后又说:“这张画也是假的。”大家都疑惑不解,急忙让先生讲讲缘由。

先生说:“这张画的题跋是竖长形的,上半段的字看上去还差不多,这中间的字就看出破绽了,是作假的人弄巧成拙。原题字是短行的四句题跋,造假者作这张画时,把题跋变成竖长形的。我们知道写书法时,每行的第一字大些,写到下面就小了。这幅画造假者把题跋改为竖长形以后,在接连处突然变小,破坏了原题跋的气势,不能连贯下来,所以一看便知这张画是假的。另外,这幅画上的印章也是伪造的。”

又看了几张小画后,先生和他们闲聊起来。有两位青年画家请先生看看他们二位合作的作品,先生欣然同意。看过他们画的一幅山水画后,他们请先生题跋,先生在画上点了几笔,在画中的石头上写了一首四言诗:

旷宇天开,瀑吼如雷。我加尘点,聊代青苔。日晓天山合璧,启功偕书借石。

由于原画布局饱满,先生的字写在了山水画下方的石头上,故曰:“偕书借石。”从这四句诗里看到了启功先生对青年学者的关爱与支持,也看到了老先生的谦和美德。

(作者为《启功全集》出版委员会主任)

(责编:鲁婧、潘佳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