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80种中国奇石,你见过几种?(完结篇)

2015年09月02日10:26    来源: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    手机看新闻

奇石,系指天然形成的形状不一般的石头,其材质、造型、色彩及花纹不同寻常,能够满足人们的猎奇或审美习性,可供观赏收藏把玩。奇石在我国历史上又称为怪石、雅石、供石、案石、几石、玩石、巧石、丑石、趣石、珍石、异石、孤赏石等,我国台湾及港澳称谓雅石,日本称水石,在韩国称寿石。从广义上来讲,凡是具有观赏价值的自然石均可称为奇石。

61.大湾石

大湾乡得名于红水河流经此地时拐了一个大大的弯——从正龙乡向北拐弯后回流向南至武宣金鸡乡与柳江汇合后称黔江。 由于此段河滩宽舒,水流缓慢,随上游水流携带而下的小件卯石,到此便纷纷沉落河底沙滩,形成了一层层的大片小卵石滩床。

大湾石是于1993年发现的新石种,最早发现的多是鸡蛋、拳头大小的金黄色小石头,后采集的造型石,体积大一些的有几百斤重。大湾石,又称大湾卵石、彩釉卵石, 质地细滑光润,硬度5~7度;色彩丰富,以纯正老气的棕黄色具代表性;石皮均有釉面,似凝脂般润泽,色纹艳丽,对比度强;体量精巧别致,多在几公分到十几公分左右。石形千姿百态,有的象形状物,有的如珠如玉,景观、动物、图案等应有尽有,非常有观赏价值。 大湾石除了色彩艳丽、图纹精致之外,亦有相当一部分呈奇特造型,故人们过去寻觅的多为画面石或造型石。(感谢网友lbssab)

下一页
(责编:魏欣宁、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