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80种中国奇石,你知道几种?(四)

2015年09月01日10:44    来源: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    手机看新闻

奇石,系指天然形成的形状不一般的石头,其材质、造型、色彩及花纹不同寻常,能够满足人们的猎奇或审美习性,可供观赏收藏把玩。奇石在我国历史上又称为怪石、雅石、供石、案石、几石、玩石、巧石、丑石、趣石、珍石、异石、孤赏石等,我国台湾及港澳称谓雅石,日本称水石,在韩国称寿石。从广义上来讲,凡是具有观赏价值的自然石均可称为奇石。

46.额河石

额河石,产于新疆阿勒泰市富蕴县的额尔其斯河。该石为额尔齐斯河床中的卵石,质地坚硬,光滑细腻,具有玉质感;纹理线条流畅,丰富多变,构图奇美;色彩鲜艳纯朴,体型饱满厚重。

额河石的石质构成,常见的是凝灰岩、凝灰质粉砂岩、硅质粉砂岩、硅质砂岩等,质细、稍硬,多以绿色为底间黄、白等色纹,似草木、河流、竹子等图案,也有以石英脉、绿廉石脉构成的浮雕纹饰。石英岩卵石质较坚硬,多以黄、白为底色,上有黑色纹条或团块分布,多似山水国画。石英砂岩多为灰白底色,上有岩石中铁质或锰质氧化而成的红、棕红、黑色等斑点或斑块,构成图案似景似物。造型石多为凝灰岩,质地坚密细腻,绿色,外形能构成各种物象。

下一页
(责编:魏欣宁、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