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80种中国奇石,你见过几种?(三)

2015年08月26日08:32    来源: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    手机看新闻

42.绿松石

绿松石,又称“松石”,因形似松球色近松绿而得名。英文Turquoise,意为土耳其石。土耳其并不产绿松石,传说古代波斯产的绿松石是经土耳其运进欧洲而得名。储备量巨大,不仅中国有,埃及,伊朗,美国,俄罗斯,智利,澳大利亚,秘鲁,南非,等等都有丰厚充足的矿藏储量。

绿松石是中国"四大名玉"之一,自新石器时代以后历代文物中均有不少绿松石制品,是有着悠久历史和丰富资源的传统玉石。古人称其为"碧甸子"、"青琅秆"等等,欧洲人称其为"土耳其玉"或"突厥玉"。土耳其并不产绿松石,据认为是由于古代波斯出产绿松石,经土耳其运往欧洲,人们以为产于土耳其而得名。1927年中国地质界老前辈章鸿钊先生,在其名著《石雅》中解释说:"此(指绿松石)或形似松球,色近松绿,故以为名",是说绿松石因其天然产出常为结核状、球状,色如松树之绿,因而被称为"绿松石"。可以说是非常形象的,也可简称为"松石"。

据专家考证推论,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和氏璧即是绿松石所制。这件与"价值连城"、"完璧归赵"等成语故事直接相关,且被秦始皇制成传国玺的宝物倘若真是绿松石,则可见古人对绿松石的珍视程度。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赫英海、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