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80种中国奇石,你见过几种?(三)

2015年08月26日08:32    来源: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    手机看新闻

40.博山文石

文石的命名最早来源于博山,七十年代末有博山的玩石者命名,称博山文石,文同纹,指有纹的石头,后来淄川的玩石者参照博山的命名,把采集于淄川的文石称作柳泉文石(因产地在蒲松龄家乡的柳泉附近),随着淄博地区赏石的发展统一名称为淄博文石。

产于山东淄博博山,系石灰岩。硬度在3-4度左右,叩之有声。大都深埋于酸性红土之中,经地下水长期溶蚀,形成沟壑孔洞等形态,特别是因点划交错、延伸、平行或弯曲等变化多端的脉络,形成不同的皴折效果,典型有荷叶皴、卷云皴、蜂窝皴、斧劈皴、核桃皴、折带皴,披麻皴等。立体纹理丰富,色泽灰黑、褐黄,间有白筋。博山文石分为山形石,象形石,玲珑石.山形石山是自然山峰的浓缩,山峰要雄奇俊秀,高低错落, 外部轮廓要具有峰、峦、壑、坡之变化,此类石头大多切底,以全石(不切底)最有收藏价值.象形石以象形状物为主,自然天成,追求形象逼真,栩栩如生, 以形神兼备为上品.也有人重神似,形在似于不似之间为妙.玲珑石讲究玲珑剔透,瘦骨嶙峋,挺拔突兀,以瘦,皱,透,奇,巧,丑谨具者为精。

博山文石的赏玩最早见于<<后汉书.应邵传>>,到了宋朝杜绾<<云林石谱>>载”青州石,产于土中,大者数尺,小亦尺于或大于权,细碎垒块,皆成物状”.那时的博山区属青州管辖.明清时期淄博地区的文化名人王渔洋,赵执信,蒲松龄均是赏石爱好者,并有诗文记述和遗留的赏石.现代的赏石是从七十年代开始的。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赫英海、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