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朗索瓦·皮诺:收藏大亨是法国海盗--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弗朗索瓦·皮诺:收藏大亨是法国海盗

2013年04月28日08:30    来源:兰州晚报    手机看新闻

弗朗索瓦·皮诺

弗朗索瓦·皮诺

  据报道法国亿万富豪弗朗索瓦·皮诺是在全球艺术市场呼风唤雨的头号权威人物,深刻影响着全球艺术品市场的走向。他是法国奢侈巨头PPR集团的创始人,身家高达115亿美元,如今旗下拥有全球第三大奢侈品牌古驰集团、拍卖行巨头佳士得、号称全球最为昂贵的拉图酒庄,更重要的是,他是全球当代艺术的最大藏家,艺术收藏品达2000多件,包括毕加索、米罗、蒙德里安、安迪沃霍尔以及当代艺术家杰夫昆斯、达明赫斯特、村上隆的重要作品。

  豪气屡出天价购买艺术品

  现年75岁的皮诺已经有30多年的艺术收藏史,主要收藏二战后的现当代艺术,包括毕加索、米罗、蒙德里安、安迪沃霍尔、杰夫昆斯和达明赫斯特的重要作品,几乎涵盖了欧美主要的现当代艺术流派。

  皮诺特别推崇极简主义,他购买了这个流派几乎所有重要艺术家的代表作。他曾豪掷1110万英镑拍下达明赫斯特的装置作品《药房》;2007年,又以2360万美元竞得杰夫昆斯的《悬挂的心》,打破了在世艺术家作品的拍卖纪录。

  皮诺曾在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承认,他跟艺术品之间存在“一见钟情”。他有时也会出售藏品。几年前,美国极简主义大师贾斯珀琼斯(JasperJohns)的《白色目标》也被皮诺以2500万美元卖给美国一位对冲基金大亨,如今,这一作品的价格已经翻倍。

  名誉涉嫌诈骗在法声名狼藉

  耐人寻味的是,在皮诺的2000多件藏品中,却几乎不见法国艺术家作品的身影。“我才不在乎艺术家的国别,”皮诺今年初在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曾如此断言,“我的使命不是抑制法国艺术。如果它们的艺术水准高,我就买;若是不上档次,就不会去买。”

  这或许是他对法国人对他的态度的一种反弹。皮诺在法国人心目中的形象并不高大。“法国人把皮诺看成是海盗。”法国《世界报》记者哈里贝雷特曾在接受《福布斯》杂志采访时这样说。上世纪90年代,他曾经靠买下濒临破产的公司而暴富,后被指控涉嫌知情诈骗而被告上法庭,却在多年好友、前总统希拉克的干预下,从官司中脱身。

  一些法国文艺界人士则认为皮诺“背叛”了法国,因为他选择将威尼斯而不是巴黎作为其艺术收藏的展示地。

  成长从辍学少年到奢侈品大王

  1936年8月21日,皮诺出生于法国布列塔尼西部一个小村庄的农民家庭,他的父亲开着一家锯木厂。1947年,11岁的皮诺考入当地一间有名的城市中学。农村口音和邋遢装束常令他遭到同学的嘲笑,15岁那年,无法忍受学校生活的皮诺辍学回家,帮父亲打理锯木厂。父亲去世后,他一度卖掉了锯木厂,但是后来又重新收回经营。他打破当地的商业规矩,撇开中间商,直接与供货商和运输公司合作,成功的商业战略为他掘到了第一桶金。

  1963年,皮诺成立了PPR公司,之后他通过收购与抛售的操作不断获利,逐渐收购或控制了多个公司,涉及木材交易、廉价家具、图书销售等各个方面。1992年,皮诺买下巴黎春天百货公司,迎来了事业的高潮。经过十余年的精心耕耘,春天百货牢牢占据了法国奢侈品零售商的头牌位置。皮诺后来又收购了奢侈品牌古驰,财富越积越多,摇身变成奢侈品大王。

(责编:任文(实习生)、赫英海)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