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师白遗产案宣判:画作未涉及--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娄师白遗产案宣判:画作未涉及

2013年04月28日08:27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齐白石先生的关门弟子、著名画家娄师白遗产案,在经过近一年的审理后,终于有了一审判决结果。

昨天上午,朝阳法院以法定继承,对一套房产的拆迁款进行了分割,娄老的长子获得136万元。而对娄老的众多画作及百余枚印章,法院以“无法查证”,而未作处理。

遗孀诉求处分房产画作

2010年12月13日,娄师白离世。

一年半以后,因遗产争议,娄师白的遗孀王立坤与亲生子娄述泽,将娄师白与前妻杨淑镜所生之子娄述德诉至法院。

王立坤与娄述泽称,娄师白名下三套房产,原被告双方曾商定,北苑5号院的房产归王立坤的前提下,将另两套房屋过户至被告娄述德名下。但此后,娄述德不但要北苑5号院房屋的所有权,还三次将房屋内的齐白石画作23幅、徐悲鸿画作1幅、娄师白画作300余幅、印章127枚全部拿走,并拒绝返还9万元抚恤金。

王立坤与娄述泽要求法院,对三套房产、书画作品和印章、藏书和家具、抚恤金等进行处理。

长子次子互指“有字画”

据了解,被告娄述德现任北京师白艺术研究会会长、法定代表人。

娄述德表示,父亲名下共五套房产,生前已对房产进行了处理,两个儿子各两套。而北苑5号院房产是娄师白艺术馆所在地,系北京师白艺术研究会出资,因无法办商用产权证,才登记在父亲名下,但并非父亲遗产。

娄述德说,5号院房屋现已拆迁,王立坤未通知他,就签订拆迁协议取得800余万元拆迁款,强占屋内财产。

至于原告所述的大量书画作品、印章一事,娄述德否认,并表示,抚恤金已全部用于娄师白后事处理。

庭审时,原被告双方互指对方占有了大量书画作品,并各自提交证人证言。

涉案画作可另行主张

朝阳法院认为,因娄师白无遗嘱,该案应按照法定继承办理。

关于房产等,法院判定,北苑5号院房屋及娄师白的4.6万余元存款,为娄师白、王立坤夫妻共同财产。其中2/3份额归王立坤,娄述德、娄述泽各享有1/6份额。经计算后,王立坤需给付娄述德房屋拆迁款136万余元及银行存款7785元。原告争议的另两套房屋,因已公证并过户,如果双方有争议,可另行诉讼解决,本案未予处理。

关于涉案画作等,法院认为,因无法查知下落,无法查证处理。如当事人查知下落后,可另行主张。

同时,法院判决被告娄述德将2/3抚恤金扣除丧葬费,返还原告王立坤、娄述泽。

该案宣判后,原被告双方均表示会以书面的形式,向法院提交意见。(记者刘洋)

(责编:孙石磊、赫英海)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