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艺术品交易:助上海经济转型--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高端艺术品交易:助上海经济转型

2013年04月26日09:02    来源:东方网    手机看新闻

今秋佳士得将在上海进行首次拍卖(摄影:叶辰亮)

今秋佳士得将在上海进行首次拍卖(摄影:叶辰亮)

上海市委书记韩正24日上午会见了英国佳士得[微博]有限公司国际首席执行官史蒂文·普利山·墨菲一行。这一新闻立刻成为了艺术界关注的焦点。

自从4月9日,佳士得拍卖行宣布已获得上海市批准,在中国成立外商独资企业,可从事拍卖、拍品的进出口、展览展示、艺术顾问咨询、培训和其他相关服务,并将于2013年秋季在上海举行拍卖的消息之后,业界就纷纷关注其下一步的进展,而其首席执行官的此次上海之行,无疑具有了深层次的含义。

就在24日下午,静安区政府举行了新闻发布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此次佳士得落户上海,并注册在静安区的前前后后。据介绍,此次佳士得选择上海,并非像有关媒体介绍的那样,因为苏富比注册在北京。佳士得最早也是与北京的有关部门接洽,但是由于此次静安区给出的方案更加吸引人,特别是让其通过独资的方式进行注册,更加吸引了佳士得拍卖行。

佳士得拍卖行在上海成立独资公司,并将在今年秋天举行首次拍卖,其意义不仅在于世界著名的拍卖行进军内地拍卖市场,更为重要的是,其为上海带来了高端艺术品交易的新业态,而这无疑将成为上海经济转型的又一重要引擎。

2012年,上海高载能行业、加工型劳动密集型产业等继续下降,但服务经济、消费、吸收外资等均呈现较快增长。而高端艺术品交易绝对不是大家想象的那样,仅仅是买卖之间的关系,其更加是一种对于传统服务业的升级。仅以佳士得拍卖行在海外市场提供的服务来看,除了传统的拍卖活动之外,更有私人业务洽购、拍卖金融服务、艺术教育功能、高端物业联营等等,这已经大大超越了我们传统的艺术品交易的理念。而据佳士得拍卖行的有关人士介绍,此次落户上海之后,除了艺术品拍卖之外,还希望对于目前市场上的专业人士进行培训,形成一个完成的职业链。

近几年,静安区以“楼宇经济、总部经济和文化创意”为根基的产业发展脉络日渐清晰,作为上海市中心城区面积最小的区,占地面积仅为7.62平方公里的静安区的发展成果却是“重量级”的,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以要素集聚、错位发展和能级提升为抓手,依托深厚的历史人文底蕴、国际国内影响力和综合服务优势,加快发展以高端服务业为核心的总部经济。据介绍,在佳士得登陆上海之后,还有几家重量级的拍卖行正在洽谈中,这无疑将使得高端艺术品交易,成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并将成为助推上海经济结构转型的又一“利器”。

(责编:任文(实习生)、鲁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