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瓷:独树一帜的收藏新宠--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专题>>红色收藏>>文革藏品

文革瓷:独树一帜的收藏新宠

2013年04月23日15: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文革”瓷盘

  “文革”瓷盘

  “文革瓷”市场行情一路看涨

  那些极具收藏价值的“文革”瓷器,眼下正成为收藏界的热门新宠,在国内外都拥有众多的收藏者。这类藏品在中国制瓷史上可谓是独立成章、自成体系,其特点主要体现在以下这些方面:

  在题材方面,“文革瓷”摆件的题材多为领袖像和领袖语录,“文革瓷”器皿的题材则有语录和革命景观等;

  在用色方面,“文革瓷”提倡鲜艳的色彩表现,多以大红大绿为主,且在当时特定的历史背景下,这些瓷器的创作者多为大家,很多图案都是由手工绘制,画面层次鲜明;

  在制作工艺、图案造型、题款铭文等方面,“文革瓷”与历代瓷器也存在着较大区别,其特点是胎瓷厚且较粗糙,色泽偏同,具有时代色彩浓厚、品种造型多样、制作工艺精良等特点。在这一时期瓷品中,福建德化的徽章和毛泽东像烧金工艺以及江西景德镇的粉彩瓷,在质量上创造了历史上的新高点。其中,瓷都景德镇出品的大量“万寿无疆”铭文粉彩瓷作品,更被一些“文革瓷”收藏家所重点关注。

  此外,由于“文革瓷”产生于特定的历史时期,除了大量的领袖瓷像和像章,还有很多的生活日用品,如瓷盘、瓷碗、瓷杯、瓷壶、花瓶、笔筒等,其图案多为毛主席语录、诗词、工农兵图案、革命样板戏人物形象等。由于“文革”瓷生产年限很短,对于收藏者来说,它就有了一定的收藏价值,且增值潜力较大。

  近年来,“文革瓷”在市场上备受推崇,其价格也是一路看涨。大家经常能够在一些报刊和互联网上见到有收藏爱好者出价50元至1000元不等求购各种“文革瓷”的信息。就目前来说,一些红卫兵瓷像、“样板戏”瓷像价格大多在500元至1500元之间;大批判、大字报等内容的瓷像因“文革”味浓郁,且存世数量很少,目前价格大约在1000元至3000元之间;而一些“文革”珍品花瓶的价格甚至早已突破了万元大关,且仍具有一定的升值空间。比如,几年前在北京的一次国际拍卖会上,就曾有一件高40厘米、直径20厘米、图案为“毛泽东去安源”的立式瓷瓶拍出过2万元的高价。

  “主席用瓷”质优价高值得关注

  “文革瓷”中有一类非常罕见的品种特别值得藏家关注,那就是被称为中国当代“官窑”瓷的“主席用瓷”,它是毛泽东主席专用瓷的别称,其产地主要有二:一是湖南醴陵瓷厂专窑;二是江西景德镇陶瓷研究所。

  其中,湖南醴陵“主席用瓷”,大都产于上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中期,主要是釉下双面五彩花卉薄胎碗,晶莹剔透,似玉泥嫩肌般温润可人,红月季、红芙蓉、红秋菊、红腊梅四种纹饰分别代表了春、夏、秋、冬;

  而景德镇“主席用瓷”,则是轻工业部景德镇陶瓷工业科学研究所在1975年1月为毛泽东主席专门制作的生活用瓷,故又称“7501”瓷。“7501”瓷以明正德官窑瓷器器型为蓝本,采用蕴藏量十分稀少、质地纯净的临川高岭土制作,瓷品洁白如玉,晶莹剔透,釉面光泽滋润,外形高雅大气。画面设计是根据毛主席所喜欢的红色与梅花,采用了红梅与水点桃花两种样稿,并进行了釉上彩和釉下彩两种工艺装饰,效果尤佳。

  “主席用瓷”由于工艺要求高,制作成功一套往往需要数套数十套乃至更多的试验。据韶山毛泽东纪念馆的“主席用瓷”调查组调查统计,目前存世的“主席用瓷”数量并不多,仅数千件而已,所以显得尤为珍贵。

  虽说“主席用瓷”属于当代瓷器,但是其投资价值却丝毫不比古瓷低。“主席用瓷”首次神秘面世是在1997年12月的广州嘉德拍卖会上,当一套被秘藏20余年的四季花卉纹双面五彩“主席用瓷”在拍卖预展会上闪亮登场时,即在社会上引起了极大的轰动。而在拍卖会上,经过一番竞价后,这套令人过目难忘的“主席用瓷”最后以8.8万元人民币的价格被一位神秘的海外藏家买走。此后,“主席用瓷”又不断地出现在各地拍卖会上,且价格屡创新高。在2005年6月13日上海拍卖行春季艺术品拍卖会上,一件名为“梅花一品锅”的“7501”瓷器又以27.5万元的高价成交。尤其是最近这两年来,“7501”瓷器升值更快,现在市面上一只“7501瓷”调羹就已经价值10余万元,一只装酱油的调料瓶价值20余万元,一壶十杯的一套酒具则达到了200万元的天价。

  “主席瓷塑像”与“文革瓷版画”亦价值不菲

  除了之前提到的“文革瓷”藏品以外,近几年来,“主席瓷塑像”价格也是一路飙升。2003年年初,一尊高100厘米的毛主席着中山装的全身塑像,成交价格在3000元至4000元之间;到了2004年年底,则涨到了6000元至7000元左右;而到2005年10月份,价格猛地升到了12000元至18000元,比两年前增值4倍多。尽管价高,但仍就是供不应求。

  在这类藏品中,尤以唐山产的各种规格的毛主席瓷塑像为佳品。由于“文革瓷”产生于特定的历史时期,据说这类瓷器基本上生产于1968年到1970年之间,时间很短,所以收藏价值凸显,潜力不小。求购者多了,其身价自然也就水涨船高了。

  “文革瓷版画”与“主席瓷塑像”相比,其存世量要更为稀缺,交易价格也要高出许多。“文革瓷版画”按其工艺制作表现形式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手绘式,另一种是贴花式。手绘瓷版画的经济价值和欣赏价值往往要大于贴花式瓷版画,其市场价格——小型15厘米×30厘米之间的手绘式瓷版画,一般价格在600元至2000元之间,至于较大型的,如40厘米×60厘米之间的瓷版画,品相和画面较常见的,也得3000元至18000元。

  “文革瓷”市场假货泛滥 藏家初入行需格外谨慎

  市场行情的一路飙升也将“文革瓷”推进了“打假”的行列。现在,市面上的仿制“文革瓷”数不胜数,地摊上摆卖的99%可能都是赝品。在景德镇等地,甚至有专门的“文革瓷”制假作坊,造假的技术也是越来越高明,即使一批赝品出来之后骗不了人,他们马上又会做出一批新的赝品。

  那么究竟应该如何辨别“文革瓷”的真伪呢?以毛主席塑像摆件为例,真品人物造型丰满,有神韵。而仿品瓷质灰暗,相对粗糙呆板,人物造型不生动。还有一种是高仿品,拿原来的老模具制作,造型比例准确,很难看出破绽,收藏这类藏品时一定要擦亮眼睛。另外,藏家还可以从几个方面来加以鉴别,一个是“文革瓷”无繁体字;二是“文革瓷”大多是采用贴花工艺,划花的很少;三是“文革”时受大环境影响,创制人员大多当作“光荣的政治任务”,制作大都不落款,所以有落款的就得格外注意,但不一定都是仿品,而且瓷面釉色的用料都很朴素,没有俗气的浓艳色彩。

  总之,随着制假造假的手段越来越高明,对藏家的辨伪能力也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文革瓷”资深藏家也建议那些初入行的藏家,如果对文革瓷不是很了解,还是不要轻易购买,以免上当受骗。

(责编:任文(实习生)、鲁婧)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