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十年红色藏品增值数以十倍计--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专题>>红色收藏

近十年红色藏品增值数以十倍计

2013年04月22日14:14    来源:新快报    手机看新闻

近十年红色藏品增值数以十倍计

靳尚谊的《毛主席全身像》曾以2016万元的惊人价格成交。

2011年,观众在欣赏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的李可染作品《万山红遍》。(资料图)新华社发

2011年,观众在欣赏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的李可染作品《万山红遍》。(资料图)新华社发

家中大扫除或搬家时千万别把宝贝当作废旧物品处理

《毛泽东选集》以21.28万元的高价成交,靳尚谊的《毛主席全身像》卖出2016万元,李可染的《万山红遍》拍出2.9亿元的天价……一系列的数据显示,“红色收藏”已红透市场。

虽然红色收藏成为“燎原之势”,藏品价格也节节攀升,但事实上由于收藏爱好者功课不足,在市场交易时经常陷入赝品的“泥沼”。市场人士指出,目前红色收藏赝品达九成,其中徽章与宣传画为重灾区,买家须格外警惕。

行情

红色藏品流动量少所以屡拍高价

许多人家里或多或少都有一些红色收藏品,但因为没有意识到其价值,经常在大扫除或搬家过程中被当作废旧物品而清理出户,甚为可惜。事实上,随着岁月的推移,每年国庆、党庆日的宣传教育,以及人们的复古怀旧情结日益浓重,使得这片价值洼地被迅速开挖出来,许多藏品的价格更是一路飙升。据市场人士分析,相比5年、10年前,红色藏品价格上升幅度大部分超过10倍,有的已经超过百倍。

此前有报道称,目前仅收藏毛主席像章数量达到万枚以上的“大户”已有5000多人,还有许多藏家正在准备建私人红色物品博物馆。

在众多门类之中,频频爆出天价的往往不是书刊就是油画、国画。油画方面,陈衍宁的《毛主席视察广东农村》以1012万元人民币的高价转手,而靳尚谊的《毛主席全身像》曾以2016万元的惊人价格成交。国画方面的成交纪录当属李可染的《万山红遍》,今年6月份,该作品在保利拍场以近3亿元天价易手,被买家收入囊中,创下中国近现代书画新纪录。

目前,红色藏品的范围也越来越广,波及徽章、塑像、瓷器、文献、连环画、宣传画、老照片、战争地图……据业内人士分析,从2003年以来,市面上红色收藏品的流动量已经很少,藏家不会轻易向外抛售,这也造成了市场上的“老、精、稀”藏品价格水涨船高。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陈履生曾指出:"经典"藏品多数已被收录在国家的博物馆或美术馆中。只有极少量作品,因为某些原因流到民间”。为此,红色收藏行情势必水涨船高。

红色书刊成拍场“香饽饽”

最具收藏价值的是早期的毛泽东著作

近几年,“红色书刊”屡屡成为拍场上的“香饽饽”,受到国内知名博物馆及众多红色收藏者的热捧。

如在2008年4月26日北京德宝公司首次举办的“红色收藏专场拍卖会”上,百余件“红色书刊”受到了包括中国国家图书馆、北京大学图书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等国内知名博物馆及众多红色收藏者的热捧。其中一套井冈山时期的《共产儿童读本》,最终以3.36万元的价格被国家博物馆拍走。

此后,在2010年11月北京“中国书店2010年秋季书刊资料拍卖会”上,一套品相很好的1944年5月晋察冀日报社出版的《毛泽东选集》以21.28万元人民币的天价成交,一时间轰动了整个藏书界。而此类藏品在2004年和2005年的书刊资料拍卖会上,成交价一般只有数千元。

对于“红色书刊”价值高低的评定,收藏界曾流传过这样一种说法:“40年代的常见,30年代的少见,20年代的罕见。”按照年代由晚到早,其价格一般从数百元,到数千元、数万元,直至数十万元以上。

同时,在“红色书刊”中,凡涉及到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等党的领袖人物的藏品,国内外的买家也都会十分关注。其中,最具收藏价值的当属早期的毛泽东著作,包括各种单行本、选集本、伪装本等等。

走访

岭南藏家群体有待培育徽章、宣传画造假最多

“相比于北京、上海等北方区域,广东的红色收藏明显偏弱,不但有兴趣的藏家较少,拍卖行业很少做,还没有出现过红色收藏的专场。”广东省拍卖协会会长雷敏在接受收藏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广东尚没有充分形成红色收藏的良好氛围,不过由于广东处在改革开放前沿,相关藏品说不定将来会成为市场的亮点。

记者近几日走访广州市内各大古玩市场发现,红色题材的收藏品成交较为活跃。走进位于海珠中路的纵原邮币卡市场,一股红色题材的收藏之风迎面扑来:小到邮票,大到宣传画以及革命斗争历史的图书、报纸、期刊,“文革”时期的连环画、“红宝书”等,绝大部分被店主摆在显眼的位置,引来不少收藏爱好者驻足观看。

“相比往年,今年行情有一点淡,但由于国庆、十八大等政治事件,最近两三个月红色收藏有所回升。”岭南书店的郑先生表示,早在15年前,红色收藏并没有引起藏家的关注,而最近五年,广东红色收藏行情出现了暴涨的趋向,部分藏品升值可达10倍。据其介绍,广东红色藏品市场存量并不大,尤其是高端藏品稀缺,但由于这里价格普遍比北方偏低,出现了北方藏家及商家到南方淘宝的现象。对于买家的群体,他表示集中于年纪稍大的人,年轻人涉及较少。

郑先生同时告诉收藏周刊记者,红色收藏的赝品率已超过90%,如何去芜存真成为红色收藏当务之急。“书刊相对好些,而宣传画、徽章的造价现象特别严重,需要买家格外注意”。

新快知道

红色收藏

广义上是指对自1840年以来中国人民在反对外来侵略、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进行革命战争、建设新中国等活动中涉及的重大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的遗存的收藏。

鉴定小窍门

四个方面鉴定书刊赝品

收藏爱好者可以从纸张、油墨、封面、字体等方面进行辨别。

解放战争时期,书刊的纸张质量一般较差,多为稻草制成的图纸,而油墨的质量也不太理想。从封面来看,特殊版本的封面会使用金粉、银粉等特殊材料。字体方面,当时一般采用铅字印刷,由于纸张的两面都印有字,因而易在纸上落下凹凸不平的印记。(韩帮文)

(责编:任文(实习生)、鲁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