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拍卖三巨头为2013春拍带来不少看点--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香港拍卖三巨头为2013春拍带来不少看点

2013年04月03日09: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2013年的春季拍卖大幕本月初将在香港拉开,三大拍卖巨头香港苏富比[微博]、中国嘉德[微博](香港)、保利香港几乎在同一时间集结香港举行拍卖,这也使得这场春拍大战颇具看点。

率先登场的是拍卖“老大哥”香港苏富比,他们定于4月3日至8日假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2013年春拍。2日下午,记者来到他们安排的传媒预展,率先把这次拍卖的焦点珍藏曝光。

香港苏富比这次拍卖项目逾3100件珍品,总估价逾17.5亿元(港币,下同)。但在芸芸珍藏品中,香港苏富比率先引领传媒参观的是中国抽象艺术家赵无极的稀有双联巨作《10.03.83》。

赵无极近10年在拍卖会崛起成为新宠儿,其作品展览纪录与出版纪录多达21次,堪称东方的毕卡索。据在场的专家介绍,赵无极这个巨作从未在市场曝光,因此十分珍罕,估价2500万至3200万元。

这次春拍,香港苏富比还为中国书画设立专场,呈献逾300帧近现代名家杰作,总估价逾1.3亿元,其中包括张大千、齐白石、黄宾虹、吴昌硕、林风眠等画家于创作生涯中不同时期之精品,不少更源自名家收藏,从未于市场面世。

除香港苏富比外,两个内地拍卖巨头保利及中国嘉德去年秋季在香港试水成功之后,今年再接再厉,并把拍卖数量及种类扩大,其中中国嘉德更首设“香港水墨”专题,打造香港市场特色。

今年踏入20年的嘉德定于4月4日至5日在香港举行拍卖,除力推300多件中国书画和约50件明清家具,还加入瓷器工艺品,整体估值逾2亿元。而首次推出的“香港水墨”专场,将展示20位香港艺术家、共25件作品,包括刘国松、吕寿琨、王无邪、朱兴华、靳埭强等。

保利紧接著于4月6日至7日举行拍卖。保利上次近400件作品成交逾5亿元,势头不错之下今季一下子增加至逾1000件,总估值达4亿元。保利现当代中国艺术专家锺嘉贤说,因应市场情况,今季估价还上调10至20%。

据锺嘉贤介绍,世界收藏中国艺术热潮渐渐兴起,故今次着重以不同种类的拍品串联完整的中国艺术史,设有“吴冠中油画与彩墨”、“民国油画”、“东方抽象艺术”、“中国新浪潮”等专题。

细看以上三家拍卖行推出的各个专场,重合中也有着各自品牌特色,在此背景下,谁将赢得市场风向标的竞争力?相信不用再等多少天,答案自会揭晓。(记者 梁今)

(责编:孙石磊、鲁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