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举办自闭症儿童绘画展呼吁关爱--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山西举办自闭症儿童绘画展呼吁关爱

2013年04月03日08:58    来源:中国青年网    手机看新闻

山西举办自闭症儿童绘画展呼吁“关爱”与“尊重”

“星星的歌”走进平遥自闭症儿童绘画作品展在古城麒麟阁画廊开幕 王燕君 摄

4月2日,第六个世界自闭症关注日。“星星的歌”走进平遥自闭症儿童绘画作品展在山西省晋中市平遥古城麒麟阁画廊开幕,呼吁社会各界关爱、尊重和接纳自闭症群体。

此次绘画展包括来自国内外6位年轻的自闭症艺术家的40副作品。1992年出生的陈萌,甘肃酒泉人。童年和少年时期在西北的隔壁滩度过的日子令他作画风格粗狂、奔放,擅长用水粉写实西北景物。

“乍一看以为哪位职业画家的创作,实际是一位患有自闭症的小孩的作品。他笔触细腻,层次丰富,在自闭症小画家群体中很难得”,一位来自平遥当地的陈女士对记者说。

自闭症,又被称作“孤独症”,人们把该病症患者叫做“星星的孩子”。为了救助自闭症患者,联合国大会于2007年通过决议,从2008年起,将每年的4月2日定为“世界自闭症宣传日”,今年是第六个“世界自闭症日”。

有专业研究机构数据表明,20年间确诊的中国自闭症患儿数量上升百余倍。研究报告显示,目前,中国自闭症患儿数量在160万人以上。有10%的自闭症者在记忆、美术、音乐方面体现惊人的天赋。

此次画展的复制人中华文化促进会艺展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韩小午告诉记者,有一个叫陆诚孩子,平时不愿和外界接触,但却是一个历史迷、戏迷,并访遍了南京周遭帝王陵墓与石刻。他在看昆曲、演昆曲,画昆曲的时候如痴如醉,和普通的孩子是一样的。

“这些孩子们自由挥洒的创作,完全不拘泥于任何艺术史指向性的形式和内容,他们视乎是天外来客,来为美术界注入新鲜的正能量”,韩小午说。

本次画展由山西平遥县委、县政府,山西青年报主办,平遥古城麒麟阁、北京市798艺术区圣歌画廊承办。 (王燕君)

(责编:孙石磊、鲁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