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十大美术馆馆藏精品之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全国十大美术馆馆藏精品之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

2013年04月02日08:25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起家(布面油彩) 詹建俊 1957年 140厘米×348厘米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藏

  《起家》是我国著名油画家詹建俊的成名作。画面呈现的是暴风雨即将来临的时刻,垦荒队员在杂草丛中安营扎帐的场景:阴郁的天空,狂风下的杂草,人们紧张的神情和忙碌的身影,无不暗示着暴风雨将至。整个画面中最为醒目的是被狂风吹得飞舞的白色帐篷,它在漫天的浓云中形成一道强有力的旋律,将整个场景包括画面中的人物都给带动了起来。詹建俊创作这件作品时年仅26岁。

  《起家》抓住了我国20世纪50年代的时代脉搏之一:开拓北大荒。在那个年代,无数热血青年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纷纷奔赴北大荒。这些青年通过辛勤劳动开拓荒野创造新的历史,表现出一种青春无悔的英雄主义情结和浪漫主义情怀。《起家》是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重要馆藏之一。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现有藏品约1.3万件,涵盖古今不同历史时期、民族地域、不同风格类型的通史系列收藏。重要藏品主要包括有西方著名油画大师的经典原作及临摹品,中国汉唐宋元明清的书画、雕刻作品,中国近现代、当代著名艺术家的代表作品,以及建院以来历届毕业生的优秀作品等。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始建于20世纪50年代初,前身为“中央美术学院陈列馆”,是新中国最早的公立美术展览馆之一。新美术馆于2008年10月正式对外开放,由新馆、石膏陈列馆和教学展厅三部分组成,是中国最具当代性的美术展览馆之一。2010年底被评为首批“全国重点美术馆”之一。(文、图均由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提供)

(责任编辑:赫英海、鲁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