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秦安:散落民间文物“落户”新家--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甘肃秦安:散落民间文物“落户”新家

2013年03月19日10:08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走进一个400平方米的展厅,记者看到,大大小小、出自不同时期名家之手的牌匾整齐划一地悬挂在墙上。花费多年时间从民间收集的108块具有重要价值的牌匾及12万多份不同时期的报刊,在甘肃省秦安县博物馆安了“新家”。

  秦安县博物馆工作人员安俊维介绍,今年新开设了两个仿古建筑展厅,安放和珍藏散落民间的文物,目前收藏的这些牌匾出自胡缵宗、左宗棠、张之洞、赵熙、刘文辉等朝廷要员和书法名家之手。“这些牌匾中,最年长的是胡缵宗于嘉靖丙午年题写的‘世代昌隆’匾,距今467年,最年轻的也有80年历史。”

  在报刊展厅里,记者看到,这里陈列着600多份精装在玻璃框内,具有代表意义,记录了我国不同时期重要历史事件的报刊。

  安俊维告诉记者,展厅陈列的最早的一份报纸为清代雍正元年1723年的《邸钞》报,距今已290年。“这份报纸共16张32页,内容为上谕,在民间仅有数份,品相好。”

  安俊维说:“我们通过收藏和免费展示这些有历史和文化意义的文物及文献资料,一方面能更好地保护这些沉甸甸的历史作品,另一方面也给老百姓提供一个感知历史、了解历史的机会。”

(责任编辑:孙石磊、鲁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