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恐龙足迹群在昭觉? 专家确认这是重大发现--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最大恐龙足迹群在昭觉? 专家确认这是重大发现

2013年03月19日09:05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新发现的恐龙足迹化石。

一亿多年前,凉山州昭觉县三比罗嘎村,湖面波光粼粼,恐龙在湖边喝水、漫步,它们踩下的脚印,幸运地保存下来,成为化石,直到今天。这些恐龙脚足迹,不是几个,也不止几十个,它们大大小小有近千个。上周,华西都市报记者到昭觉三比罗嘎,新发现了大量恐龙足迹化石,古生物专家表示,这绝对是重大发现。

近期,在凉山州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比罗嘎村,发现了一批恐龙脚印化石(华西都市报2月22日曾报道)。这些恐龙脚板印的背后,还藏着什么秘密?

3月13日,华西都市报记者再次到昭觉县实地追寻恐龙足迹。在原来发现恐龙足迹化石不远的地方,有了意外收获。这里存在更多数量的恐龙足迹化石,大大小小近千个,分布在上万平方米陡峭的岩壁上,极可能是中国最大面积的恐龙足迹群。

实地探访大量足迹首次被发现

3月13日,久旱的凉山喜迎春雨,但也给采访添了不少难度。华西都市报记者和昭觉县文管所、宣传部的工作人员,沿着陡峭泥泞的山路,来到三岔河乡三比罗嘎村。

现场,是一个铜矿石采矿场。当地人说,因为开矿,山体被炸裸露,这里的恐龙足迹才被人知晓。采矿场的一侧,是2004年首批发现“一号点”化石的岩壁,另一侧,是前段时间发现“二号点”化石的岩壁。

站在高处,放眼望去,“二号点”右侧,是一处陡峭的山崖。突然,记者发现,山崖上有水波纹状的岩石,判断那里可能也存在恐龙足迹。

大家半信半疑,但还是沿着陡峭的悬崖,踩着松动的石块,开始向上攀登。爬到半山,眼前岩壁上的景象,让所有人都惊呆了。

“这里也有,好多!”昭觉县文管所工作人员吉克衣各兴奋地大喊起来,他肯定地说,这就是恐龙足迹。

眼前这块坡度超过70度的岩壁上,一个个足迹排列有序,清晰可见,最大的长度约60厘米,大小不一,布满了整个山坡。由于岩壁裸露已久,很多足迹已然风化,但看起来依然令人震撼。

随后,记者在“一号点”旁边的白色岩壁上,也发现了类似的足迹。这两处岩壁,面积加起来有上万平方,粗略统计,有近千个足迹。

专家确认这是重大发现

“这绝对是一个重大发现!”长期研究恐龙的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古生物专家邢立达看到照片后,十分兴奋。

邢立达仔细观察后确定,是恐龙足迹,主要是兽脚类、蜥脚类,还有翼龙类,非常罕见。

他分析说,从照片上来看,发现化石的地方当时应该是一个较为平缓的湖泊。因为在崖壁上,记者发现了清晰的波痕岩层和泥裂岩层。

邢立达表示,这些新发现的恐龙足迹,是个重大发现。他本来也计划带一支国际考察队前来考察,预计今年下半年将再到昭觉一探,这极可能是中国最大面积的恐龙足迹群。

当得知华西都市报记者的这一发现后,3月15日,昭觉县委书记子克拉格亲自赶到三比罗嘎,现场查看了这些新发现的恐龙足迹。

子克拉格表示,昭觉县要采取坚决保护,矿场暂停采矿,绝不能动这块岩壁,此外,还要邀请专家来进行认真仔细科考,以确定其价值和最终的保护措施。

阿克鸠射 华西都市报记者 刘建徐湘东摄影报道

记者手记

偶然的发现或将改变化石的命运

来到昭觉,在看到这些令人震撼的恐龙脚印之前,我们没有想到,这里会藏着一个巨大的意外惊喜。昭觉县委书记也惊叹:想不到昭觉竟然还有这么好的东西,必须加以保护。或许我们这次偶然的发现,将改变这些化石的命运,采矿场将不再破坏岩壁,它们得以幸存。大自然留给我们的东西是美好的,谁也不知道,这里的碎石下面还藏着多少秘密,等待人们去发现。

(责任编辑:鲁婧、潘佳佳)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