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美术缺什么?缺文化交流缺美术批评--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山东美术缺什么?缺文化交流缺美术批评

2013年03月18日09:52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山东美术缺什么”是《山东美术》杂志编辑部副主任郭振宇抛出的一个问题,在山东美术界引起热议。很多人通过发短信的方式,对此作出回答。其实,这个问题也可以置换为“中国美术缺什么”,山东美术存在的问题,在某种意义上也是中国美术存在的问题。从这些短信中,既可见出不同的看法和表达方式,也可以发现共同的忧虑和建议。

缺艺术深度

梁文博说:“表面看山东美术什么都不缺,如果严肃地往深层思考就会发现,主要还是文化积淀不厚,带来的是艺术品格的缺失。最可悲的是儒家文化里的‘仁义’精神没有很好地继承,而‘官本位’的副产品却常领风骚。在这种氛围里自然就无法产生具有文化自觉、独立思想、独立人格的人与作品。”

于新生说:“山东画家缺少的是对艺术本质的深度思考,少有作品触及深刻的人生感悟和形式语言的本质。诸多画家多在考虑作品与市场接轨问题,为艺术市场画画的谋生选择限制了画家对艺术的深度探索,这种创作倾象必然会导致艺术的庸俗化。”

王绍波说:“首先,从整体上看,山东深厚的本土文化积淀没有充分体现,部分艺术作品感染力不足,缺少能够充分反映出山东人精神气质的作品;其次,从创作上看,很多艺术家在创作中只重视技术,关注一般性的写生,从而忽略创作本体对艺术作品的理解和追求,即缺乏创造性;第三,刻意追求模仿所谓的当代性,跟风现象突出,缺乏深沉的个人体会,缺乏敏锐丰富的生活感受,陷入盲目创作的怪圈。”

孙乃宽说:“山东美术一缺特色;二缺深度,就是作品题材的内涵不够深刻,作品的表现形式缺少感悟,缺少震撼,艺术工作者不但要用眼观察,更需用心并体验,用脑思考。只强调瞬间感受,不注重长期感悟的作品可能缺少震撼力。”

马磊说:“中庸,缺个性,缺乏对敏锐点的深度挖掘,顾忌得太多,舍弃得太少。”

缺文化交流

马小憩说:“山东美术缺的太多了,人文关怀、文人情怀,甚至民族艺术精神、技法最基础的认识都已经很不山东了。我去中央美院学习,学员大都是山东人,都出来学习了。”

池灏说:“山东美术缺少交流,主要是大型的、活跃的交流少,能产生全国影响力的活动少。现当代艺术是一个不能回避的话题,但是在山东,缺少认识它的氛围和生长环境。不是不能产生,不是不能成长,山东有这样的人才,我们不缺传统的整体面貌,缺少的是新时代的整体面貌。这就需要一些宣传与推介,在这方面缺少理论的介绍,缺少懂现当代艺术的理论研究者。山东在传统上不缺少宽容与接纳,人民大众也有接受新事物的能力,怎样把这种文化与新的艺术形式有机地结合起来,这是我们美术工作者所缺少的一个重要环节。”

王岩松说:“年轻画家缺少交流和展示的机会。学院、画院的年轻画家的创作不能自己掌控,展览入选、获奖成为个人创作的导向。”

岳海波说:“当代艺术的创作与收藏是我们现在缺少的。历史文化的发展,能让艺术从少数人手里解放出来,把它变成大众的艺术,这是一种进步,只有当代艺术具有这个特点。我们现在的画家是用艺术表现生活,当代艺术是用生活表现艺术,它降低了技术方面的难度,却开启了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大门,这些都是更接近艺术本质的东西。这与我们以前提出的‘工农兵就是艺术家’ 的说法是一样的。山东艺术教育都用在了技术培养上,忽略了艺术观念的建设,这是我们的一大欠缺。”

缺美术批评

唐家路说:“山东的美术批评,不只对山东美术现状的概括认识,也不只是对美术家的赞扬和宣传,还包含了对山东美术现象、美术思潮、美术作品、美术展览的批评,当然也有对山东美术历史的梳理、分析、阐释和评价。我们的美术批评应该是科学的、理性的、学术化、健康的、互相鼓励的,而非盲目吹捧,更不应该是以市场行情论英雄、甚至哄抬垄断,否则易使年轻人亦步亦趋、盲目追随。以学术理性作支撑的科学的美术批评,有助于山东美术理论和美术创作的协调发展。”

李可可说:“认识这么多画家,绝大部分还是被困在小我里,过分追求认同感。画是好的,但种种外在的计较的都太严重,和艺术相去甚远,令人遗憾。于是互相吹捧是必须的。这好像是山东美术的特色之一……山东美术很讲身份。每次版面上排序都折磨得我想去死。缺什么啊?缺一个自然状态。”

李岩亭说:“窃以为山东美术缺乏真诚和勇敢,真诚生活,真诚为艺,真诚交流!对待艺术创作要有一颗勇敢的心。”(记者 李百灵)

(责任编辑:鲁婧、赫英海)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