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文物鉴定专家盗走他人270余万元字画古玩--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假文物鉴定专家盗走他人270余万元字画古玩

2013年03月13日08:27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题:假文物鉴定专家见利忘义

盗走他人270余万元字画古玩

2月11日(正月初二)夜,伪装成文物鉴定专家的方某,以鉴定文物字画为幌子,借宿广西南宁市民张某家中,乘人不备,一夜之间盗走张某价值270余万元的字画古玩,后潜逃至海南省海口市进行销赃。3月6日,海口边防支队红岛边防派出所民警在清查出租屋过程中将方某抓获,并在方某租住的房屋内缴获其盗窃的赃物《千里黄云》字帖1幅、高档相机1部。

据介绍,3月6日晚9时许,海口边防支队红岛边防派出所民警在对辖区环岛路一小区的出租屋进行清查时,发现房内一男子神情紧张并谎报自己的身份,遂将该男子带回派出所进一步调查。经上网核查,发现该男子正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网上追逃的特大盗窃案嫌疑人方某。

经审讯,方某交代了2月11日晚利用到广西南宁市青秀区文物收藏家张某家住宿的机会,伺机盗窃了张某屋内珍藏的沈鹏的《千里黄云》字帖1幅、石鲁的《独傲霜雪》国画1幅、吴昌硕的《国色天香》国画1幅、天然水晶1件、檀木笔筒1件、玉石佛经5本、寿山石诸葛亮雕刻1件、寿山石罗汉雕刻1件以及高档相机等财物,共计涉案价值274.7万元。盗窃得手后,方某逃至海口市藏匿,并将部分赃物销赃。目前方某已被移交至南宁市公安局处理。(驻海南记者张钺 通讯员刘加林)

(责任编辑:鲁婧、赫英海)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