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个学生泥塑复原108条梁山好汉 前后花一年--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108个学生泥塑复原108条梁山好汉 前后花一年

2013年03月12日11:13    来源:长沙晚报    手机看新闻

  108个学生每人创作一块浮雕,拼出梁山108好汉全貌。 均为屈晓军 摄

  梁山好汉浮雕在长沙师范学校徐特立馆展出。

  流传数百年的梁山好汉经典故事不知被人们演绎出多少版本,昨日,在长沙师范学校徐特立展馆里,一套制作精美、古朴厚重的梁山人物题材泥塑作品展示在人们眼前。“把108条梁山好汉‘搬’上浮雕,在国内应该属首次。”记者了解到,该校本次泥塑作品展览将从3月11日持续到3月22日,“学生们的作品很有个性,很有想法,聚集在一起更是颇具风味。”负责此次展览的一位老师说。

  梁山好汉系列浮雕作品是创作指导老师钱正财和学校美术动画系美术教育专业的108名学生,经过制板、描图、制模、烘干、烧制等十几道工序,“前后花了一年多时间,最终才做成这108块浮雕”。

  长沙师范学校美术教育专业的学生曹琪是这次浮雕的创作者之一,她的塑造对象是梁山好汉中排名第47位、绰号“铁面孔目”的裴宣。为了将所创作的人物特点通过手中的泥巴展示出来,她经常查询相关典籍,了解人物个性,以便通过表情以及动作展示人物形象。除此之外,单个人物形象怎样与其他作品保持风格一致,也是要考虑的因素之一。“泥胚里的人物,不能做太大,也不能做太小,太大太小都会跟不上整体,厚度也有讲究。”曹琪说。

  108个人每人负责一个人物塑造。大家对照《水浒》原著,利用网络图片资料画出原画、勾勒线条,经过制板、插图、制模、烘干、烧制等十几道工序,前后花了一年多时间,做成了108块浮雕。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些浮雕,主次分明,情节生动,每一个人物都表情丰富、栩栩如生,在给人强烈视觉冲击的同时,更是在无声的述说中再现流传千年的梁山好汉经典故事。

  “从小爱看小人书,特别痴迷于《水浒》,宋江、李逵、鲁达、武松等英雄形象久已铭刻于心。”钱正财说,选择水浒好汉的主题,一方面是因为从小特别痴迷《水浒》;另一个方面,他的雕塑工作室是面向全校学生开放的实践教学平台,通过这样一个群体性的创作可锻炼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培养学生的审美素养和创作能力。(记者 徐媛 孙占锋 周和平 通讯员 屈晓军)

(责任编辑:孙石磊、鲁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