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培芬委员:坚决制止“非遗”申报立项造假--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高培芬委员:坚决制止“非遗”申报立项造假

2013年03月12日09:03    来源:中国青年网    手机看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古琴名家高培芬在今年的提案中建议,坚决制止“非遗”申报立项造假,建议制定防范惩戒措施。

作为中国诸城派古琴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高培芬认为,古琴艺术是以活态形式传承的文化遗产,主要依靠传承人口传心授而世代相传。其真正的价值在于发挥作用,传承是最好的保护。高培芬的提案也是关于如何保护好“非遗”的内容。

高培芬表示,通过调查,一些地区打着保护“非遗”的旗号,由于急出“政绩”、急于完成“指标”、创“非遗大省”,甚至在“非遗”申报立项上造假、胡编乱造,以权代法打造出子虚乌有、莫须有的假“非遗”。上述地方知假造假、知法犯法,而且对于举报造假的群众进行打击报复。据调查,“非遗”造假还不是个案,而是普遍现象,且有愈演愈烈之势,社会影响极坏。

为从根本上杜绝“非遗”立项造假,高培芬提出相应的防范惩戒措施。如:建立监督科学、透明、公平、公正的评选机制,进一步细化“非遗”立项标准,严格把关,建立群众举报的渠道,使之畅通,对于公示期间群众的来信举报不准扣压、拖延,有错必纠,相关单位应及时作出书面回复及合理解释。“非遗”工作行政部门人员不得干预评选,不能以权造假。对于一经查实有造假事实进入名录的项目要予以撤销立项,对于玩忽职守、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的相关人员和领导依法给予处分,情节严重且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责任编辑:孙石磊、鲁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