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美术馆15周年馆藏展的时代记忆--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

广东美术馆15周年馆藏展的时代记忆

2013年02月07日08:49    来源:雅昌艺术网    手机看新闻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广东美术馆于1997年11月28日开馆,至今已成立15周年。为纪念15年的收藏历程,美术馆特别了举办“风·雅·颂——广东美术馆开馆15周年馆藏精品展”。广东美术馆的馆藏以广东美术、中国近现代美术以及当代艺术作为收藏重点,从本次展览的“风、雅、颂”三个部分中,观众不仅仅可以对广东美术馆15周年以来馆藏精品的简单梳理和展示,更是要通过这个展览和对这些馆藏作品的特殊展示,从宏观的角度来讨论十五年来中国当代艺术的结构及其在中国当代社会中所扮演的角色。

  据悉,广东美术馆本次展览是全国美术馆届首次超规模的大型藏品展,广东美术馆用全部展厅,展出从3万余件(套)馆藏品中精选的300余件艺术作品,其中既有以国画、油画、版画雕塑为主体的架上艺术,也有以装置、影像、摄影、当代陶艺为主体的当代艺术。

  300余件的馆藏精品中,从传统至当代、从架上绘画到装置艺术、从大型展品到雅致小作,充分展示了广东美术馆历年来的收藏局面与广东15年的艺术景观。更重要的是,每一件的藏品的背后都有一段反应广东本土文化的集体回忆,见证了跨越两个时代的印记。作为本次展览的策展人、广东美术馆馆长罗一平在前言中就提到,15年来,广东美术馆立足本土,关注国内,加强国际交流的思路,以广东美术、中国近现代美术以及当代艺术为收藏重点,凭着对文化历史的尊重,从无到有,以独立的学术品格和收藏定位,努力承担起对艺术保存和传播的责任,为推动广东省的美术发展和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本期导览人:广东美术馆典藏部主任的江郁之

  【导览人介绍】广东美术馆典藏部主任的江郁之,已在典藏部从事与负责多年的部门工作,除了十分熟悉广东美术馆馆藏情况外,同时对油画修复也有深入的研究,并出版了《油画保全研究与修复技术应用实例》一书。

(责任编辑:孙石磊、鲁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