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十年珍贵春节全家福 老照片汇聚家国史--书画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收藏

七十年珍贵春节全家福 老照片汇聚家国史

2013年02月04日08:44    来源:长沙晚报    手机看新闻

  1940年代:“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在日寇进犯长沙之时,我们家族能够聚集的43人,在春节时,在安化县兰田(今娄底市涟源)五车堂前留下这张难得的全家福。 当年,我们这支易姓家族,在我父亲率领下,来到安化县兰田。相片上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哥哥姐姐都在,但没有我,三年后,我才出生。 画面右半部:前排小女孩:堂姐易德瑜,二排右起为堂姑易桃昀、奶奶周瑾怡、爷爷易思麟(手中抱的孩子是哥哥易君乾4岁)。 三排右起妈妈盛漱芬、手中抱的是姐姐易劲贤2岁,右四是婶婶吴舜英,怀中抱的是堂姐易棣荣。爷爷之后是姑姑及姑父刘季弢。他的左边是表姑刘豫璇,后排正中是我的父亲易仁荄。 画面左边基本是大爷爷、二爷爷、五爷爷及其家人,都已查出人名,不必细列。最高者是我的六叔易庭源(易中天之父,著名经济学教授)。照片中尚有八九人健在。

  【编者按】

  当易复刚先生送来这些相片时,我们要求易先生尽可能留下所记得的相片中人物的姓名。我们觉得其实我们在春节所拍的全家福,汇集起来,就是中国人的一部家庭史、家族史、姓氏史和家国史。

  我们难以想像,在战火纷飞的抗战年代,40多口人扶老携幼不离不弃,聚集偏僻的安化兰田,在春节拍下象征团聚的全家福,这种文化的向心力如果在每个家庭、家族间汇聚起来,任何强寇都难以打败和打散中国人。

  我们也难以体味,在上世纪70年代初,空巢的一对长沙老人,当看到子女儿孙从天南海北、五湖四海,经历环绕地球一周的里程投奔到他们怀中时,心情该是多么宽慰。

  每逢春节,请尽量回家,陪伴父母陪伴家人,用家庭家族的亲情温暖我们的内心和世界。同时,记得拍一张全家福。

  父亲有11个兄弟姐妹,他是长兄。从上世纪40年代起,只要有条件,我们家一定拍全家福。

  在这些全家福中,出现了在百家讲坛中出镜的著名教授易中天,他是我的堂弟、六叔之子。

  由于家庭大,经过几十年开枝散叶,分出不少小家庭,并散布全国各地。当然,对于中国人来说,家庭团圆的机会,主要是一年一度的春节。春节的团聚也成为拍全家福的好机会。

  这里我选用了从上世纪40年代开始,每个十年所拍的一张全家福,从中可看出中国社会的巨大变化,唯一不变的是血浓于水的亲情,和春节团圆拍全家福的习俗。

(责任编辑:任文(实习生)、鲁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