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平小型张一周涨五成:伟人题材藏品受关注--书画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收藏

邓小平小型张一周涨五成:伟人题材藏品受关注

2013年02月04日08:34    来源:都市快报    手机看新闻

伟人题材邮票

伟人题材邮票

伟人题材邮票

伟人题材邮票

伟人题材是收藏市场上群众基础非常广泛的一大门类,2013年是毛泽东诞辰120周年,2014年则是邓小平诞辰110周年,受此影响,元旦以来,以伟人为题材的收藏品受到市场广泛关注,价格也在短期内上涨不少,其中2004年为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发行的小型张邮品,一周涨幅接近五成。

伟人小型张一周涨五成

伟人题材中,关注度最高的无疑是与毛泽东有关的邮票。1993年为毛泽东诞辰100周年发行的小型张,在过去一个月内,从16.5元上涨到23元,涨幅超过39%。涨幅更大的是1983年纪念毛泽东诞辰90周年的邮票,已经从去年年底的60元上涨至90多元,涨幅超过50%。

除直接相关的产品外,一些和毛泽东生平有联系的邮票和明信片也受到市场追捧。1978年3月5日发行的J26雷锋邮票,2012年年初的价格还不到100元,目前已经涨到了180元左右,涨幅约80%,主要原因就是上面印有毛泽东的题词。

此外,1993年11月16日为纪念中华全国集邮展览暨毛泽东同志诞生100周年而发行的JP44邮资明信片,元旦以来从4元上升至8元,价格翻番。

早在一年前,杭州资深邮票藏家吴肖平就提醒收藏者关注毛泽东邮票。“尽管开年邮市仍不景气,但丝毫不影响资金对毛泽东题材的关注。”吴肖平认为,毛泽东邮票历来是做与革命、建国等题材相关纪念册的主要产品,目前离诞辰日还有一段时间,一些产品应该还会有所表现。

同样风头正劲的还有邓小平相关题材邮票。如2004年发行的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的小型张,上周整封产品的单枚价格在8.5元左右,目前涨至12.5元,涨幅接近50%。在邮商楼世荣看来,邓小平是继毛泽东之后,对中国影响最大的领导人,接下来,邓小平有望成为伟人题材收藏的重点。

伟人纪念币仍在低位

在邓小平和毛泽东两大题材邮品的带动下,伟人题材藏品市场关注度也在上升,特别是群众基础较好的流通纪念币。中国人民银行从1992年开始发行伟人纪念币,到2005年总共发行了7枚,涉及宋庆龄、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刘少奇、邓小平、陈云等7位领导人。这7枚纪念币面值均为1元,采用钢芯镀镍材料制作。

在市场人士看来,伟人纪念币的市场价值被低估。从发行量来看,伟人题材在1000万-2000万枚之间,发行量适中,而且经过十多年的沉淀,消耗了不少。题材上看,这些领导人在民间都有较高的威望,目前的价格适合普通藏家收集。

据杭州币商张国明了解,1997年前后,伟人纪念币曾有一波上涨,之后一直处于调整,“最近市场收购单子明显增加,宋庆龄、朱德等人的关注度相对较高。”

目前全套7枚伟人纪念币市场价约180元,单枚的价格普遍在20-50元之间。不过纪念币因为保存不规范,品相参差不齐。张国明建议收藏者挑选品相比较好的币,中长线收藏者可以选择没拆分的卷币。

吴肖平也提醒收藏者,如果是想短线获利,随着这些伟人诞辰日的临近,风险也在增加,很有可能像股市一样出现“见光死”的情况,此类藏品以消耗为主,还是适合中长线持有。

开年币市火过邮市

在伟人题材之外,邮市和币市的其他产品正在上演冰火两重天。以生肖系列为例,蛇年邮票自上市首日接近400元的高价之后,一路下跌,目前市场价在255元左右,一个多月跌幅达到57%。其他的诸如兔、狗等生肖邮票也下跌了10%左右。

相比之下,蛇年纪念币在短期低迷之后稳步回升,目前市价约10元。币市反弹最大的是生肖龙纪念币,一个月不到就从9元反弹到12元附近,涨幅超过三成。同时,在春节送礼的带动下,蛇年生肖金银币价格也出现小幅回升,5盎司彩金蛇比一周前上涨了500多元。

值得一提的是,元旦前发行的航母辽宁舰金银纪念币市场关注度极高。目前金银套币开价在7000元附近,相比之下,蛇年的生肖金银套币价格仍在3000元左右徘徊。一位币商表示,由于题材新颖,大家惜售的心理比较重,目前的价格已经有泡沫成分。

本周,邮市领头羊“庚申猴”的价格创出两个月来的新高,目前单枚的价格约11000多元,比上周贵了200多元。不过,楼世荣认为,在股市赚钱效应比较明显的情况下,邮商普遍将资金投入股市,邮票市场短期不会迎来普涨的局面。

(责任编辑:任文(实习生)、赫英海)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