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惯例下的狂欢”以机构为研究对象的展览--书画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收藏

“惯例下的狂欢”以机构为研究对象的展览

2013年01月28日09:26    来源:雅昌艺术网    手机看新闻

“惯例下的狂欢”巡回展策展人比利安娜·思瑞克

导言:应深圳OCT当代艺术中心之邀,“惯例下的狂欢”巡回展于2013年1月26日在深圳OCAT开幕。“惯例下的狂欢”展览项目去年9月份在上海歌德学院已经开启,展览的核心在于将“展览的制作”这一很少被人关注的课题提出讨论与思考,旨在重新探讨展览的模式,寻找除了个展和群展以外的更多方式去进行展出和展览,让大家除了关注艺术家创作以外,也关注到展览的制作本身。

虽然这是一个巡回展,但是在深圳OCAT这一特殊的当代艺术机构展览时,策展人没有照搬上海的展览模式,而是将OCAT作为了一个研究主体而展开一系列工作。在这次展览开幕中,著名独立策展人比利安娜·思瑞克认为展览的目的本就在于为展览的模式提出更多的可能性,逃脱一种展览的“惯例”。因此本次展览的工作展开与OCAT当代艺术中心各部门工作人员密切合作,将通常不向公众开放的展览制作过程和工作环境进行重现,向传统的“机构-策展人-艺术家”之间的主客关系提出挑战。

蔡影茜《事实的想象》

蔡影茜《事实的想象》

本期导览人:著名独立策展人比利安娜·思瑞克

蔡影茜“事实的想象”

比利安娜:这个板块展出了OCAT成立以来以7位艺术家(分别是:隋建国、汪建伟、王广义、张培力、舒群、谷文达、徐坦)个案研究展览留存下来的档案、文献为基础,通过这种物质载体和策划者参与者的口述、回忆,引起观众对事实的在定义和再想象的过程。参与者和观众对展览的重述,不仅是重访历史的过程,也是造就一个重塑将来的可能性。

展厅的七个桌子构成了蔡影茜的作品,大家可以叫做作品或者是展览中的展览也好。我当时跟她联系沟通这个想法的时候,她非常清楚她的工作对象是在OCAT当中是什么样的,哪一块的,所以她非常快就进入工作的状态。她这次的项目叫做“事实的想象”,其实我跟她有一个比较共同的关注点,就是所谓的机构批评或者是机构批判,所以她的创作开始从“机构到底是什么”也是比较有意思的一个出发点。她在这次展开的项目是黄专老师策划的七位艺术家的个案,他们分别有隋建国、汪建伟、王广义、张培力、舒群、谷文达和徐坦,所以每一个艺术家的个案蔡影茜都做了很多研究,也来过很多次深圳,看一下他们的文献资料到底有一些什么。因为这些展览其实是在OCAT这个机构八年当中非常重要的展览,但是这次展览结束之后留下来的这些档案,我们怎么拿出来看,这些档案到底是不是一个非常客观的对展览的理解,所以为什么叫“事实的想象”。因为我们很多人根本没有看过黄老师的这些展览,可能是通过画册或者媒体报道阅读的一些展览的事实,所以为什么叫“事实的想象”也是结合当时他们所现有的部分蔡影茜挑选的文献档案,再加上有一个比较重要的,她每天从三点钟项目创作,她挑选的工作人员做一个口述的讲解每一个展览的事实或者想象。我觉得这种回忆也是非常个人化的,因为当然有一些OCAT同事看到过,也非常直接地参与过这些展览的制作,但是有一些非常年轻的同事,他们也能够听到这些展览当时的情况。所以其实她的这个项目比较有意思的是她用历史资料,但是给了个体一个非常大的想象空间,不仅是回忆所谓的历史,也是能够去通过这些首先的档案看机构的未来。

隋建国部分挑选的大部分资料,可能展示的文献也比较有意思,是观众可以自己弄的,自己放的,也没有特别多的保护和平常的文献一样,可能比较重要的是这是展览当中平面图非常视觉化的一个展示,甚至他们原来用的标签等等的物品。每一个展览蔡影茜写了一段话,这一段话可能是她个人所谓策展人对艺术家的选择,展览的策展的出发点各方面的问题她自己的思考,这个关系可能一直到现在,展现了这个机构本身近八年以来的一些方向。

(责任编辑:孙石磊、鲁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