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画院要出作品、出人才--书画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收藏

国家画院要出作品、出人才

——访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舜

高素娜

2013年01月28日08:59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随着“全国画院专业人员高级研修班”课程的逐渐结束,许多学员和其所属画院都表达了对研修班的肯定,他们认为, 此次培训提高了各地画院画家的平均素质,增强了画院专业队伍建设的整体水平,相信从画家的个人素质、学养到画院队伍整体的层次、水平等,都会有质的飞跃。日前,记者专访了中国国家画院分管教学培训工作的常务副院长卢禹舜,请他介绍了画院人才队伍建设的方法和意义。

  美术文化周刊:对于国家画院的建设来说,什么工作是最重要的?

  卢禹舜:从国家画院的整体建设来看,我们的工作任务是创作、研究、教学、收藏、交流、普及等。这些年来,国家画院一直围绕这些中心工作任务来展开各项活动。

  画院区别于社会团体,是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同时也是一个文化机构。它的发展建设需要围绕在考虑社会效益最大化的基础上,如何把画院发展得更好。按照党和国家的要求,画院要出精品、出前沿性研究成果、出领军人才,这就需要画院加强自身的主体建设,要有一支强壮的、高水平的人才队伍,这个队伍是必不可少的。

  另一方面,加强管理非常重要。画院毕竟是创作研究单位,这就与我们一般意义上的行政部门有所区别。画院要有自己独特的管理方法,要突出自身创作研究和专业性的特点。国家画院是打造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的集体,是国家主流文化的代表,是国家美术形象的塑造者和民族精神的倡导者,弘扬民族文化精神、增强民族文化自信是画院的责任和义务。因此,画家要在创作上把握住自身的准则。对于画院的管理者来讲,在坚持正确方向、坚持以人为本、坚持锐意创新、坚持德艺双馨的基础上尊重艺术规律和艺术自律性发展的特征,会给艺术家以灵感并创作出更好的作品。画院要给艺术家更加宽松的创作环境,要充分发挥艺术家的积极性。因此,加强管理是必须要有的制度,但一定要张弛有度,要有自己的特点。

  美术文化周刊:加强画院的主体建设对画院有何意义呢?

  卢禹舜:国家画院应该是国家权威的创作研究机构,要对中国当代美术事业发展有引领和导向的作用,因此,加强画家自身的主体建设非常重要。画院要有自身完整的队伍,而且这支队伍要强,要能打胜仗,要能够真正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服务。国家画院作为文化部的直属单位,不但要走好自己的路,而且要给艺术家以创作自由。国家给予了我们很高的期望,因此上规模、上层次就显得非常重要。国家画院现在已由原来的60多个编制增加到了120多个,杨晓阳院长又用“专聘结合”的方式将全国最优秀、最具影响力的一批画家集合到了画院,使画院的艺术家队伍达到了300位左右,这个规模设置还是比较好的。

  对于国家画院的艺术家来说,刻苦学习、勤于创作、提高自身的专业能力和政治思想水平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国家画院的集体环境是不允许没能力、没水平、没精品力作的人存在的,否则它就不具备精品力作生产和对外代表中国对内代表国家引领导向的学术定位。因此,这里的艺术家必须要有精湛的专业技术,以达到引领全国学术发展的高度。作为国家画院的管理层,我们要发挥画院自身的学术力量和职能,组织艺术家们进行创作、研究和深入生活。

  美术文化周刊:您能否给其他画院一些好的建议?

  卢禹舜:目前国内各个画院的水平参差不齐。有水平、有层次、有能力的画院为社会做出了很多重要贡献,也有个别差一点的画院。这些差一点的画院主要是因为自身水平不够,政府重视不够。但对于画院自身来说,一定要踏踏实实干好自己的事情。画院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要出精品、出前沿性的研究成果,要能真正培养人才,包括对社会人才和对自身人才队伍的培养,这样才能得到国家和社会的认可。同时,艺术家自身一定要有作为,要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多出优秀作品,并在研究上下功夫,这样才能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国家和社会对我们的期待。

(责任编辑:赫英海、鲁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