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研修班:地方画院创作能力提升进行时--书画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收藏

首届研修班:地方画院创作能力提升进行时

高素娜   李  颖

2013年01月28日08:58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油画院院长杨飞云为学员们示范作画

中国国家画院导师范扬为学员们作示范

“目前部分学员在当代写实性人物画创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他们对于中国画的构图、笔墨、造型、色彩这些艺术语言、元素在传达精神性方面开发不足,多数创作只是靠单一的内容、情节、形象来传达,而在语言自身方面表现还不够,这是当代画家应该努力加强的。”

“我们每个画家都带着自身在创作上的渴求和想法来到这个班,幸运地遇到艺术界的名家,但他们没有架子,与我们进行对等的充分交流,这让我们放下思想上的包袱。”

针对目前国内画院专业创作能力和理论修养相对薄弱的现状,文化部于去年下半年组织筹办了“文化部(2012)全国画院专业人员高级研修班”,以期加强画院专业人员队伍建设,全面提升画院的业务能力和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提高画院专业创作队伍的理论修养和创作能力。该项工作是“全国画院优秀创作研究扶持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文化部实施的“国家美术发展工程”的重要内容。

此次研修班分为山水、人物、油画3个组成部分,分别由中国国家画院和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承办。

政府出资组织培训 各地画院反响热烈

由文化部艺术司主办的此次研修班汇集了来自全国各地国有专业画院的70多位专职画家,授课内容根据不同的研修方向,采取了写生、临摹、创作以及课堂教学、学术讲座等多种形式。

“本次研修班体现了国家对专业画家的关心和爱护,体现了国家在建设文化强国进程中将积极发挥更大作用,真正提高全国画院的整体创作水平。”据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卢禹舜介绍,作为国内美术创作的重要力量,国家画院本次承担了“人物班”和“山水班”的教学工作,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导师组,邀请龙瑞、张江舟、范扬、杨力舟、王迎春、孔紫等诸多名家。

“请来这么多导师一是希望学员能与更多的导师认识、熟悉,在今后的课程中加深交流,其次导师也希望对每位学员的绘画情况有更具体的了解,实实在在地帮助学员解决绘画创作上的问题。”卢禹舜说,“在短短的3个月时间里,让学员们尽可能地学到更多的知识,提高创作水平,接触更多的知名学者、专家和画家,这对于画家一生的艺术道路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油画班”教学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承担。中国油画院院长杨飞云说,为了让画家们能够沉下心来进行研究和学习,研修班在全国画院中实施了名额分配制,并对培训工作予以一定的经费补贴,进入研修班的学员免收学费。“文化部把‘油画班’的培训工作交给我们,是对油画院的器重,我们深感责任重大。此次研修班是文化部对中国艺术发展一次实实在在的推动。”杨飞云说。

画院艺术家们对研修班也反响热烈。山东省淄博书画院崔先进说:“文化部举办这样的研修班表明了对地方画院画家的重视,这会带动地方政府的重视,对地方绘画队伍的扩大有推进作用。”河北省画院贾占峰认为,文化部承担培训经费让画家们心里很暖和,这说明国家把文化发展放到战略高度上了。云南画院吕敏表示,希望文化部能多举办这样的培训班,或是可以针对某个课题进行专项的研究和创作,使艺术家们获得更多的知识,取得更大的进步。

调动院内院外资源 呈现各自教学特色

在研修班的具体教学上,中国油画院调动了院内、院外的诸多学术资源,以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展开,开设了人文讲座和油画写生等课程,并根据学生的不同特性加以辅导。“在短期内提高油画创作水平,泛泛地去教是无用的。况且,该班的学生本身就是来自各地画院的在职画家,他们有一定的水平,并已形成了个人风格。”杨飞云说,鉴于这种情况,油画院在画家们已有的绘画面貌和绘画基础上,加强了他们绘画的根基,如绘画的语言和规律性等内容,以此让他们牢固把握绘画元素。同时,针对画家已有的学术水准和风格给予顺势的指导,如从美术史的角度,让他们在自己的艺术道路上找到一个继续发展的前景。

在油画院所有的课程中,人文讲座最受欢迎。由杨飞云主讲的《不可替代——油画特性与表现力》引发了在场师生的热烈讨论。杨飞云认为,在当下的文化环境中,虽然画家很容易掌握大量信息,但真正在学术上,特别是在人文内涵精神方面具有高度和深度的艺术家是缺乏的。“通过针对性的讲座,加强画家们的认识和修养,梳理他们的专业知识,这不仅是研修班的画家所需要的,也让我们油画院的老师和学生有所受惠。”杨飞云说。

中国国家画院在教学上也凸显了导师们的特色。杨晓阳院长把自己的讲义部分整理出来,发给同学们以方便大家记录和理解。他不但对中国画的“形”“神”“道”“教”“无”五种境界进行了深入阐释,还围绕当前人物画创作中的一些观点和认识与学员们进行了探讨。孔紫老师特意将自己多年的创作和手稿、草图做成课件,通过放映自己从上世纪80年代直至当今的绘画创作,生动地为学员们讲解了人物画的特点。杨力舟、王迎春老师如同合作作品一样默契,他们准备了二人多年在全国美展和重大历史题材中的作品与手稿,并针对他们不同时期、不同年代、不同历史背景下的美术创作给予了系统性的讲解。范扬老师不仅对每位学员的作品进行了详细的点评,还为学员们示范了他的山水画创作。他一边画画一边向学员讲解中国画的临摹与师古人、师造化的问题,还时不时举出一些有趣典故,使课堂气氛欢快活跃……

“国家画院格外重视提高学员的审美能力和创作能力,经常聘请专家学者给大家讲解古今中外绘画史和美学理论,学员们在眼界、境界和审美上都对中国画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江舟说,“目前部分学员在当代写实性人物画创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他们对于中国画的构图、笔墨、造型、色彩这些艺术语言、元素在传达精神性方面开发不足,多数创作只是靠单一的内容、情节、形象来传达,而在语言自身方面表现还不够,这是当代画家应该努力加强的。”

三个月培训“不解渴” 学员整体素质提升

“我们每个画家都带着自身在创作上的渴求和想法来到这个班,幸运地遇到艺术界的名家,但他们没有架子,与我们进行对等的充分交流,这让我们放下思想上的包袱。”贾占峰说,“但这次学习仅有3个月时间,我们普遍觉得‘不解渴’。”山东省泰山画院的冯晓东也认为3个月时间太有限了,他希望能有更多的机会在这里学习。“我和几位年长的画家周末都不敢休息,主动来画室加课练习写生,还利用晚上的时间到中国油画院的图书室翻看画册、查阅老师推荐的书目,每个人都很珍惜这次学习机会。”冯晓东说。

据艺术家们介绍,此次培训给予了他们巨大的帮助,使他们在理论和技术上获益匪浅。地方画院的画家们在创作中会面临很多问题,比如场地小,没有条件进行写生等,这就使得他们的写生能力相对薄弱。来自海南省海口画院的王锐表示:“在我们当地找个肖像模特很困难,就算找熟悉的朋友做两周模特也不可能。我们更多地是根据所拍的资料照片进行创作,这种方式在很大程度上会造成感受力苍白,不如现场写生来得生动。”通过这段时间集中的人物写生训练,加上老师的精心指导,王锐深感有所突破。

“此次培训班聚集了全国各地的画家,他们各自有着不同的关注点,大家在相互交流中不仅可以丰富信息、启发思维,还可以带动学术研究的热情,推动自身创作。”杨飞云说,希望油画家们能织成一个网,让油画艺术得到各地画院的重视。

学员们对此次培训的最大体会是:能够近距离地聆听名家的言传身教,感受大师的艺术风采和个性魅力,印象深刻,受益匪浅。大家格外珍惜与导师学习的难得机会,热情高涨、勤奋积极,这也是本次研修班的主要特点。学员们表示,通过这段时间的学习和专业性学术氛围的熏陶,他们的整体素质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提高,开阔了视野,拓展了创作思维,深化了学术认识,理解素养和实践创作能力都得到了提升。

(责任编辑:赫英海、鲁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