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工厂温暖了赛罗克人--书画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收藏

艺术工厂温暖了赛罗克人

2013年01月25日08:54        手机看新闻

  艺术工厂工作人员为英国皇家歌剧院歌剧电影制作道具

  本报记者 李鹤琳 编译

  这里曾是英国“最无幸福感”的城市。为改变城市形象,赛罗克希望从文化入手来革新—

  即使在极擅推销的房地产中介那里,位于英格兰东南部艾塞克斯郡的赛罗克小城也不是一个容易做成买卖的地方。虽然第一次工业革命已过去数百年之久,这里仍遗留着十分强烈的工业化气息。放眼望去,化学工厂、水泥制造厂、航运港口等遍布全城。钢筋水泥让这个城市显得生硬乏味、毫不宜居。在一次由英国政府组织的“全国城市生活幸福感指数”摸底调查中,赛罗克还曾以垫底的名次,成为英国“最无幸福感”的城市。

  为了改变城市的不良形象,赛罗克希望从文化入手进行革新。早在两年前,赛罗克当地政府就意识到要利用文化创意产业改变城市面貌,并开始了基础建设行动。2010年12月,赛罗克市议会联合英格兰艺术委员会、东英格兰发展代理部、英国创意与文化技能学院、赛罗克发展委员会以及英国皇家歌剧院等,斥资6000万英镑共同着手建立名为“高屋”的大型艺术工厂。同时,当地居民也期待利用新建艺术工厂的机会,打造一系列成规模的公共文化活动,为这个遍布各类厂房遗址的制造业老城注入新的活力。

  “高屋”占地14英亩,主要为英国皇家歌剧院的舞台演出进行各种基建活动,成为歌剧院事实上的“第二个家”。“高屋”的建成,确实让赛罗克拥有了不同以往的风景。该制作工厂坐落在一个农场上,同期还配套建立了果园、蔬菜园和儿童公园,浪漫的田园风光与原来的钢筋水泥截然不同。不过,比起环境的美化和文化创意产业带来的工作机遇,最大的改变是当地居民对文化在生活中作用的全新认识。现如今,那些随着歌剧制作工厂的建立而慢慢配套起来的设施和文化生活方式,正悄悄转变着整座城市的氛围。

  在为英国皇家歌剧院搭台布景的过程中,赛罗克近水楼台地获得了更多与高水平歌剧接触的机会。皇家歌剧院以工厂为基地,与赛罗克当地的教育机构进行了深入的创意技能人才培养合作,2012年9月成立了英国第一家舞台幕后技能培训中心。同时,双方在歌剧艺术演出上也展开充分合作,两部描绘赛罗克当地历史的歌剧《路德》和《伊西斯》被皇家歌剧院搬上舞台,并培训当地歌剧演员进行表演。皇家歌剧院还在当地成立社区合唱团,与歌剧院自己的专业合唱队同台演出。除此之外,歌剧巡回演出、歌剧电影也越来越多地出现在赛罗克,丰富了当地居民的文化选择。

  “高屋”全年都有制造项目进行,其中大部分与当地高校和社区团体合作。最近的项目是为皇家歌剧院新作《热屋》制作道具并参与音乐制作和戏剧舞台管理等。有媒体评论称,与过去加入传统制造业不同,现在赛罗克的居民特别是年轻人更多地加入到文化创意产业中,在服装设计、道具制作甚至是音乐、舞蹈、戏剧方面都展现出令人印象深刻的才华。“这一次,赛罗克终于实现了优雅的转身。”

  伦敦经济学院学者乔治·麦卡伦的研究表明,当人们聚集在一起从事艺术和戏剧活动时,他们会更快乐。“高屋”项目为赛罗克居民带来了全新的生活方式和更多的欢乐。赛罗克居民玛格丽特·纳森说:“参与社区合唱团让我有种满足感。当你看到大家聚在一起开口学歌剧,这感觉很妙。”居民朱恩·布尔表示,过去缺乏公共文艺活动,不是人们不想,而是缺乏这样的氛围和机会。“传递奥运火炬的时候你就能发现,人们聚集起来一起唱一起跳,多么开心。”

  截至目前,第一届赛罗克国际文化庆典和国际电影节已相继举行,参与到“高屋”项目中的人都明显感觉到赛罗克的城市风貌发生了极大变化。“高屋”首席执行官安德鲁·斯塔克说,重建一个“文化赛罗克”是他们的目标。“我们希望,这个艺术工厂能帮我们把合作关系深入到赛罗克的高校和社会团体中,从而把这个文化机遇牢牢固定下来。”赛罗克市议会主席格雷厄姆·法兰特也表示:“皇家歌剧院将文化以一种更包容的形式呈现出来,改变了当地居民对艺术的感受。”在工业化千篇一律的复制后,正是艺术帮人们找到了自己。

  (资料来源:英国《独立报》)

(责任编辑:赫英海、鲁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